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菊花、野菊花保健功效大不同,別再傻傻分不清!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1月05日 14:4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菊花,一種常見的藥食同源中藥。除了菊花,還有一種中藥比較常用,就是野菊花。那麼,野菊花就是野生的菊花嗎?

首先,從中國藥典來看,菊花是菊科植物菊的乾燥頭狀花序,按産地和加工方法不同,分為“亳菊”、“滁菊”、“貢菊”、“杭菊”、“懷菊”。也就是説,在日常生活中,不管是哪一種菊花,亳菊也好,貢菊也罷,在臨床當做菊花藥用的時候,都是一樣的,都可以當做菊花來用。

那麼,野菊花是什麼呢?從中國藥典來看,野菊花是菊科植物野菊的乾燥頭狀花序。

也就是説,野菊花和菊花都是菊科植物,藥用部位都是乾燥的頭狀花序。但是,由於種屬不同,二者還是不同的,簡單地説,就是同科不同種的中藥。那麼,這兩種中藥有什麼不一樣呢?

最重要的區別是二者的功效。

野菊花:苦、辛,微寒。歸肝、心經。清熱解毒,瀉火平肝。用於疔瘡癰腫,目赤腫痛,頭痛眩暈。

菊花:甘、苦,微寒。歸肺、肝經。散風清熱,平肝明目,清熱解毒。用於風熱感冒,頭痛眩暈,目赤腫痛,眼目昏花,瘡癰腫毒。

由此可知,菊花側重於散風清熱和平肝明目的作用,而野菊花更加側重於清熱解毒的作用。這一點從這兩個中藥作為成分的中成藥也可以看出來,含有菊花的中成藥包括桑菊感冒顆粒、四季抗病毒合劑、健兒清解液、羅布麻降壓片、杞菊地黃丸等。而含有野菊花的中成藥包括鼻淵通竅顆粒、咽痛靈片、鼻炎片、野菊花栓等。當然,兩者的功效也有交叉,但野菊花的清熱解毒瀉火能力,顯然更強。

最後,從口感上看,野菊花和菊花有什麼區別呢?

很簡單,菊花的口感比較好,有淡淡的甜味;而野菊花的口感不好,有比較明顯的苦味。所以,菊花可以用來代茶飲,本身也是常見的菊花茶,而野菊花一般都是入煎劑。

現在可以回答野菊花是野生的菊花嗎?當然不是的。野菊花是菊科植物野菊花的乾燥頭狀花序,菊花是菊科植物菊的乾燥頭狀花序,它們同科不同種哦。功效上,野菊花側重於清熱解毒;而菊花側重於疏散風熱和平肝潛陽。(作者為北京世紀壇醫院藥劑科金銳)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菊花 | 養生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