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何首烏功效多 吃對了才養生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8年10月19日 09: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醫學指導/廣東省婦幼保健院主任中藥師辜學敏

  提起何首烏,很多人自然地將其與烏發聯絡在一起,認為何首烏有補肝腎烏鬚髮的作用。然而近幾年不斷有服用何首烏導致肝損傷的病例報道出來,一時間生出關於何首烏的種種疑問:何首烏能烏發是真是假?何首烏真的會導致肝損傷嗎?如果會,又該如何避免?

  廣東省婦幼保健院主任中藥師辜學敏表示,何首烏因炮製方法不同分為生何首烏和制何首烏,它們作用各異,建議服用前向有經驗的中醫中藥師尋求專業指導。即便如此,也不宜長期大劑量服用。

  何首烏分生熟 功效各不同

  何首烏是蓼科植物何首烏的塊根,主産于廣東、廣西、河南、湖北等地,尤以廣東德慶、雲浮地區出産的何首烏質量為佳。

  “很多人不知道何首烏有生首烏和制首烏之分。”辜學敏介紹,因炮製方法的不同,何首烏分為生首烏和制首烏。1985年版藥典就把生何首烏和制何首烏明確區分為兩種藥物:平時生活中所説的何首烏實際上是指“制何首烏”,處方上的何首烏指的是“生何首烏”。

  生何首烏和制何首烏的功效各不相同。生何首烏即只經凈制切制的何首烏,苦甘澀、微溫,歸肝、心、腎經,有解毒、消癰、截瘧、潤腸通便的作用,用量一般是6~12g;制何首烏則是經過加輔料蒸煮曬加工炮製後的何首烏,起補肝腎、益精血、強筋骨、烏鬚髮的作用,藥典上用量一般為6~12g。

  雖然在生活中使用很廣泛,但近幾年關於何首烏肝毒性的新聞屢見報端,將何首烏推上風口浪尖。辜學敏推測何首烏的肝毒性或與炮製過程、服用方法不當以及沒有辨證用藥等有關。

  辜學敏指出,制何首烏炮製不到位時,也有毒性。雖然傳統中藥一般副作用少,但如果長期大劑量服用,就有可能引發肝損傷。也有患者在常規劑量下出現肝損傷,辜學敏推測這可能與長期用藥或特異體質有關。

  如果某些慢性病患者需要長期用藥的話,可以採用短療程持續療法,即用藥2周後停藥評價其肝腎及相關系統功能情況,然後再根據患者實際情況繼續治療;另外在用藥劑量選擇上,應盡可能參照藥典標準,除非個別特殊情況,不建議長期大劑量用藥。另外,實踐發現,脾胃虛、濕氣重者,肝火旺者都不宜食用何首烏。

  需要注意的是,何首烏不能和豬肉、羊肉及血、無鱗魚、蘿蔔、蔥、蒜一起食用。

  挑選時不妨嘗嘗味道

  無論是生何首烏還是制何首烏,挑選時以手感重、質地堅實、粉性足者為佳。在此基礎上還把握不準的話,還可以嘗嘗味道。一般來説,真的何首烏味道苦甘澀,而假的何首烏(一般為薯蕷類)味道一般相對較淡或沒有澀味。

  辜學敏表示,不主張在旅遊景點、街邊等地購買何首烏,建議到正規醫院或藥店購買。尤其是市面上大肆宣傳的“人形何首烏”,十有八九都是假的。

  此外,何首烏存儲時宜放在陰涼通風處,切不可放在鐵器裏,以防何首烏裏面的化學成分與鐵器發生化學作用,增加毒性。熬藥煲湯時也不宜用鐵鍋,建議用陶瓷煲煲制。

  小貼士:

  三款常用食療方

  1、潤腸通便方

  材料:生首烏10g、火麻仁15g、黑芝麻15g、當歸10g。

  做法:既可以磨粉衝著喝,也可以煲湯喝。

  適用人群:腸燥便秘、大便幹結者。

  2、制首烏烏鬚髮方

  材料:制首烏20g、熟地30g、當歸10g、枸杞15g、菟絲子30g。

  做法:烏雞半隻,大棗幾枚,菟絲子用隔渣袋另包,煲湯。

  適用人群:頭髮早白、臉色青白、頭暈血虛者。

  3、何首烏降脂方

  材料:何首烏(生首烏10g或制首烏20g)、 丹參15g、山楂20g、決明子15g。

  做法:熬水代茶用。

  適用人群:三脂高、肥胖人群。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炮製方法 | 腸燥便秘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