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高纖維飲食或能延緩大腦衰老

健康 來源:北京日報 2018年10月19日 09: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美國伊利諾伊大學一項小鼠實驗顯示,高纖維飲食可能有助減少老化造成的大腦炎症,從而延緩認知功能衰退。

  膳食纖維在消化過程中會産生包括丁酸鹽在內的短鏈脂肪酸。先前研究顯示,丁酸鹽有抗炎特性。一種名為丁酸鈉的藥物在實驗中顯現積極療效,能夠抑制年老實驗鼠發炎的小膠質細胞産生有害化學物。小膠質細胞是腦內的巨噬細胞,是中樞神經系統中一道重要的免疫防線。老化過程中,小膠質細胞會慢性發炎,産生有害化學物,損傷大腦認知和運轉功能。

  研究人員把年輕實驗鼠和年老實驗鼠分別分成兩組,一組投喂低纖維飲食,另一組投喂高纖維飲食,隨後檢測血液中丁酸鹽和其他短鏈脂肪酸水平以及腸道中炎性化學成分水平。在由最新一期瑞士《免疫學前沿》刊載的論文中,研究人員寫道,高纖維飲食令年輕和年老實驗鼠血液中的丁酸鹽和其他短鏈脂肪酸水平都有所增加,且有助減少腸道炎症。隨後,研究人員檢測小膠質細胞中大約50個獨特的基因,發現高纖維飲食減少了年老實驗鼠小膠質細胞的炎症。

  雖然這項研究的對像是實驗鼠,但研究人員認為該結果可以適用於人類。(黃敏)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飲食 | 膠質細胞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