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中國兒童青少年的零食 應該這樣吃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0月18日 11: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由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中國營養學會共同編制的《中國兒童青少年零食指南》(2018年版)即將出版。新版指南明確規定了孩子零食到底該怎麼吃。今天我們就來看看咱們孩子的零食究竟少吃了什麼?

  新版零食指南是在2008年版指南的基礎上,針對我國兒童青少年零食消費近年來的最新特點,經過大量調研、專家研討、廣泛徵求意見,並參考了國際上的最新研究進展編制而成。

兒童健康

  中國疾控中心營養與健康所助理研究員 黃緋緋:我們先利用現有的數據進行了分析,然後又做了一項專項的調查,對咱們國家兒童青少年學生跟他們的家長各五千人進行了問卷調查。我們發現他們的水果、奶類、還有堅果都是攝入量嚴重不足的。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推薦兒童青少年每日水果攝入量要在100克到350克之間。然而,調查研究發現,超過九成的兒童青少年,他們的水果攝入量都未達到推薦標準。

兒童健康

  黃緋緋:這個裏面説推薦的水果攝入量是指新鮮的水果,它裏面的維生素C的含量是非常豐富的,也有很多膳食纖維,都是對身體十分有益的。

  水果最好是吃新鮮的,並且是整個吃比較好,瓶裝果汁糖分可能超量,鮮榨果汁維生素C會有損失,膳食纖維也所剩不多,最好不要選擇。

  除了水果,讓孩子攝入足量的奶製品也是相當重要的。

兒童健康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推薦2到4歲學齡前兒童每日乳製品攝入量應該在500克以上,4到7歲兒童為350克到500克之間,7歲以上的孩子要在300克以上。

兒童健康

  黃緋緋:實際調查發現,咱國家的兒童青少年平均每人每日的飲奶量只有50克左右。

兒童健康

  有些孩子天生乳糖不耐受,不能喝牛奶,家長可以給孩子選擇酸奶。酸奶發酵後,乳糖已經大量降解,可以放心飲用。

  另外,一些降乳糖的牛奶,比如舒化奶,還有低乳糖奶粉、奶酪等奶製品也都可以。

  選奶製品,蛋白質含量越高越好。

兒童健康

  黃緋緋:純牛奶的話,它的蛋白質含量一般是每100毫升牛奶會在3.0克以上,很多含乳飲料,它的蛋白質含量只有1克多,這種含乳飲料是不推薦的。

  另外,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推薦11歲及以上的兒童青少年每週最好要攝入50克到70克以上的堅果。

兒童健康

  黃緋緋:經過調查發現,咱們國家兒童青少年平均每人每日堅果攝入量,還達不到推薦量的10%。

  新版零食指南推薦,堅果儘量選擇原味的核桃、杏仁、開心果、夏威夷果、花生等都可以每天給孩子吃一點。

  孩子們的水果、奶類、堅果攝入不足,有時候也不是孩子們不愛吃,只是平時想不起來吃。所以,建議家長能夠把這些食物放在孩子們容易看得見、夠得著的地方,這樣的也可以增加攝入量。(文/劉登亮)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兒童健康 | 零食
我要糾錯編輯:劉登亮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