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夜間手臂麻木 究竟是何緣故?

健康 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8年09月17日 09: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有些人在夜間會感覺一側或兩側手臂麻木,或是有被人用針扎了一樣的異樣感覺。這種現象的醫學術語是“感覺異常”。美國國家神經疾病和中風研究所將“感覺異常”描述為一種“灼熱或刺痛感”,最常見於四肢、手和腳。普通人傾向於將“感覺異常”描述為一種針扎、有異物在皮膚上爬行或麻木的感覺。“感覺異常”可以在任何時候發生,沒有任何預兆。

  夜間手臂麻木可能是多種原因造成的,有些是良性的,而另一些則需要治療。如果一個人在夜間經常經歷這種感覺,那麼一些潛在的隱患可能是造成感覺異常的原因。

  英國一家專業醫學信息網近日總結了手臂在夜間麻木的一些原因,以及預防和治療方法。

  手臂在夜間麻木的原因

  大多數人偶爾會有短暫的感覺異常。通常,一個人所處的身體位置是原因之一。例如,當一個人躺在跼踀的床上,會對四肢的神經施加壓力,造成手臂麻木。這種類型的感覺異常是無害的。當改變姿勢和伸展肢體後,這種感覺就會消失。

  需要注意,以下疾病也可能導致手臂麻木。

  腕管綜合徵:它很常見。當涉及手指重復運動的活動,如打字或彈鋼琴,對正中神經造成了太大的壓力時,就會發生這種情況。這根神經在臂部沿肱二頭肌內行走,通過手腕進入手。

  這種綜合徵會引起手臂和手的疼痛和麻木,但它最初的症狀之一是手部和手腕在夜間頻繁出現感覺異常。

  美國梅奧診所的醫學專家認為,腕管綜合徵的症狀之所以在夜間更為常見,是因為人們睡覺時,他們的手腕經常彎曲。

  此外,從事涉及手部重復運動的工作(如打字或操作機械)、懷孕和體內有液體潴留的人患上腕管綜合徵的風險也較高。

  糖尿病:糖尿病人有神經損傷的風險,這種並發癥的醫學術語是糖尿病神經病變。當血液中的高糖和高脂肪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損傷神經末梢時,就會發生這種情況。糖尿病神經病變通常造成腳和腿的麻木和刺痛,但它也會影響手臂和手。

  維生素B缺乏症:維生素B缺乏症會引起各種問題,包括貧血和四肢刺痛。人們很容易把這種刺痛感誤認為是感覺異常。

  吃素的人、年齡在50歲以上的人和患有某些消化系統疾病(如乳糜瀉或炎症性腸病)的人存在著患上維生素B缺乏症的風險。

  周圍神經病變原因:周圍神經病變會造成四肢的神經損傷。糖尿病神經病變是周圍神經病變的一種類型。然而,許多其他因素也會導致神經損傷,造成手臂、手、腿或腳麻木刺痛。

  周圍神經病變的其他原因包括:某些類型的受傷、酒精中毒、自身免疫性疾病、某些藥物(如化療藥)、骨髓疾病、感染(包括萊姆病和艾滋病)和壓迫某些神經的腫瘤等。

  多發性硬化症:根據美國全國多發性硬化症學會的説法,麻木和刺痛通常是多發性硬化症患者最初經歷的症狀。

  這些症狀通常會影響面部。然而,取決於多發性硬化症所發生的脊髓病變的位置,病人也可能感覺到手臂或腿部的麻木和刺痛。

  中風:中風和短暫性腦缺血發作會導致手臂麻木和刺痛。

  短暫性腦缺血發作是當某些東西暫時阻斷流向大腦的血流時發生的。美國心臟協會認為它是一種預警性卒中。

  中風和短暫性腦缺血發作會影響神經的功能,引起感覺的變化,包括手臂或腿部感覺異常,加重麻木或疼痛的感覺。

  如何預防夜間手臂麻木

  在夜間預防手臂麻木是有可能做到的。例如,在寬敞的地方睡覺,減少對四肢神經施加的壓力。如果有患上腕管綜合徵的風險,戴上支架或多活動可能會有幫助。假如是因為維生素B缺乏症,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含有B族維生素的營養補充劑,或是改變飲食。

  什麼時候去看醫生呢?

  如果一個人經常有感覺異常,就需要去看病,特別是當他們也經歷了視覺干擾、面部麻木或刺痛、講話困難、協調功能困難(如行走時)、無法解釋的虛弱或疼痛等症狀時。

  任何人如果懷疑他們的感覺異常是由於潛在的健康隱患、藥物或酒精使用障礙引起的,那麼就應當去看醫生。(文/王萌)

相關閱讀 |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