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煮飯用紅豆 入藥選赤小豆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8年09月17日 08: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黑龍江省名中醫、教授 于景獻

  紅豆、赤小豆由於外觀相似,經常被誤認為同一種東西。其實,它們的口感、用法都不同。

  從外觀看,紅豆體積較大,多為圓柱形,呈暗棕紅色;赤小豆多為橢圓形,較細長,平滑有光澤。硬度上,由於紅豆硬度較低,經過烹煮變得粉糯,散發著獨特的豆香,可做成紅豆飯、紅豆沙、紅豆蓉等。而赤小豆的硬度較高,即使長時間泡水後烹煮,還是一顆顆很完整,煲煮時不易爛,湯液較稀。

  所以,紅豆一般多用於日常食用,有助補血養血,赤小豆功效強些,非常適合入藥。中醫認為,赤小豆性平,味甘、酸,能利濕消腫、清熱退黃、解毒排膿。可單味煎服或與豬苓、澤瀉、茯苓皮等配伍,用於治療水腫脹滿等病證;也可與麻黃、連翹、桑白皮等同用,調理濕熱、黃疸等問題。

  赤小豆適宜各類水腫患者,如腎臟性水腫、心臟性水腫、肝硬化腹水、營養不良性水腫以及肥胖症等患者食用。此外,赤小豆適宜産後缺奶和浮腫者食用,可單用赤小豆煎湯或煮粥。由於赤小豆藥性下行,有消腫利尿效果,尿頻、小便清長、身體瘦弱、陰虛而無濕熱者最好忌食。

相關閱讀 |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