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護膚面膜能不能天天敷

健康 來源:北京日報 2018年09月13日 09: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有些過敏或因保濕不當

  近日皮膚科門診異常繁忙,接診了各類過敏性皮膚病、感染類皮膚病、皮炎濕疹瘙癢類皮膚病患者。其中不乏自稱顏面部“過敏”者,他們的面部皮膚有紅斑或呈潮紅腫脹狀,伴瘙癢或乾燥、疼痛。然而,這真的是過敏嗎?或者説,這只是過敏嗎?

  很多醫生仔細詢問患者後發現,除了明顯的外在刺激或過敏因素外,患者保濕工作做得不足與不對也是非常重要的誘發、加重疾病的原因。有一些患者沒有充足及時地塗抹護膚霜,乾燥的空氣會加速皮膚水分的蒸發流失,熬夜和睡眠不足會降低皮膚的耐受能力,皮膚屏障受損傷,自然容易發生過敏和皮膚炎症。還有一些患者皮膚過敏後由於不敢塗抹護膚霜,就頻繁使用面膜或噴霧以達到“保濕”效果,殊不知濕敷與濕噴太多,卻不塗抹面霜鎖水,只能加速皮膚表面水分的流失而使皮膚更加乾燥。

  因此,這一類顏面部皮膚過敏或有炎症的患者,除了抗過敏抗炎止癢治療外,還應採用正確的保濕護膚方法。

  保濕才是面膜主要功效

  面膜是一種常用的簡單易行的保濕護膚方法。一些面膜産品的功能言過其實,其主要功能還是對面部皮膚進行保濕。

  憑藉皮膚專業知識和20年的臨床經驗,我認為適當選擇使用面膜對於肌膚是有益的,先來了解下皮膚屏障結構。

  健康的皮膚由表皮、真皮、皮下組織構成,並含有附屬器(汗腺、皮脂腺、指甲、趾甲)以及血管、神經、淋巴管、肌肉等。與保濕産品密切接觸的是表皮,也就是皮膚最外面的一層,由外而內分為角質層、透明層、顆粒層、棘細胞層、基底層。

  其中,角質層由數層角化細胞組成,含有角蛋白,能夠抵擋摩擦,防止體液外滲和化學物質入侵。這裡的角蛋白具有較強的吸水力,當含水量不低於10%時可維持皮膚柔潤,否則皮膚就會乾燥。顆粒層則由2至4層扁平梭形細胞組成,棘細胞層由4至8層多角形的棘細胞組成。而基底層是一層排列呈柵欄狀的圓柱狀細胞,有3%到5%的細胞會不斷分裂,向上推移,角化,變形,形成表皮各層,最後角化脫落,更替時間為28天。大家各有喜好的膚色就取決於基底層,基底細胞間夾雜著4%到10%的黑色素細胞,能夠産生黑色素,決定膚色深淺。

  毋庸置疑,表皮是人體的第一道屏障。適當敷用面膜可以軟化角質層,補充皮脂膜和角質層中角蛋白的含水量,增加皮膚的柔潤度,以及增加對面膜中其他營養成分的吸收。

  過度敷面膜有損皮膚屏障

  過度敷面膜會産生不利後果嗎?答案是肯定的。

  從護膚角度上講,表皮外面還有另一種起保護作用的皮脂膜。皮脂膜是覆蓋于皮膚表面的一層透明水脂膜,主要由皮脂腺分泌的角質、角質層細胞産生的脂質和汗腺分泌的汗液乳化形成,呈弱酸性。由角質細胞搭建的“磚墻”和“磚墻”中的脂質成分(神經酰胺、脂肪酸、膽固醇)形成的灰漿組成的牢固結構,可以限制水分在細胞內及細胞間流動,保證不丟失水分,維持屏障功能。同時,角質層形成了13納米厚的“三明治”結構,第一層和第三層由晶狀體網格結構組成,中間層是液相。這種結構在角質層的保濕、保護方面起了重要作用。

  從上可知,皮脂膜及角質層的“三明治”結構形成了皮膚屏障,擁有健康的皮膚屏障,才會擁有漂亮的肌膚。而過度敷面膜會造成皮脂膜及角質層“三明治”結構鬆散、損傷。角質細胞的角蛋白水飽和度頻繁地升高,影響其自身保留水分的能力和生理功能。同時,因為皮膚浸漬結構相對鬆散,導致脂質成分丟失,從而引起皮膚屏障破壞,皮膚更加乾燥,也可因屏障損傷發生過敏、炎症、感染等問題。

  有患者問:“小孩子和老人可以使用面膜嗎?”個人覺得青春期前的孩子沒有必要用,塗抹護膚霜就夠了。老人皮膚油脂少,比較乾燥,同樣建議塗抹護膚霜,多敷、多泡、多搓洗、多燙洗都是有害他們皮膚健康的。

  健康肌膚每週敷用一到兩次

  每天敷面膜我們認為沒有必要。那麼,敷面膜的週期應該是多久?用哪種面膜更好呢?

  一般正常健康的肌膚每週敷一到兩次面膜就足夠了,即便是位於乾燥的北方地區。如果感覺最近皮膚特別乾燥,或者因美容激光治療後皮膚乾燥不適,可以連續敷用3天到7天(視乾燥程度而定)。而後,仍然維持每週一到兩次的頻率。

  但要注意,每次敷面膜的時間不應超過20分鐘,敷後應馬上塗抹護膚霜,將水分和營養封在皮膚組織裏面。不及時用霜劑鎖水,剛剛敷進皮膚的水分容易伴隨乾燥的空氣對流和蒸發而流失。另外,如果敷面膜超過20分鐘,表皮角質細胞中角蛋白的水分會隨著面膜乾燥而吸走流失,肌膚會更加乾燥;皮膚屏障也會因為表皮浸漬、結構鬆散,損傷屏障功能。另外,一些面膜産品中含有香料、酒精等刺激性成分,過多敷用易發生刺激、過敏等皮膚問題。

  市面上還有一些宣稱有特殊功效的面膜,比如,玻尿酸面膜可以幫助鎖水;膠原蛋白麵膜可以改善皮膚彈性和光亮度;富含維生素的面膜和低濃度酸類藥物的面膜,可以幫助治療色斑、痤瘡等皮膚疾病等。這些面膜所宣稱的功能不是完全無效,但保濕才是它們最核心的功效。

  總之,皮膚科醫生建議大家日常選用成分簡單,無添加香料、酒精等刺激性成分的面膜。同時,選擇國際認可的藥粧品牌面膜及護膚産品,看清認證和防偽標誌,了解保存期限及保存方法,特別是敏感肌膚人群。

相關閱讀 |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