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整容要趁早”是危險的“搶跑”

健康 來源:中國婦女報 2018年09月13日 09: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割雙眼皮、隆鼻、削下巴……在暑假,不少孩子都進行了外貌上的“改造”。一些孩子癡迷追求外貌的完美,不少家長盲目跟風帶孩子“動刀”,整容日益低齡化。記者調查發現,在一些中學裏,班裏“流行”割雙眼皮,全班幾十人幾乎全成了雙眼皮,家長直言這是“為將來做好準備”。(9月11日新華網)

  沒有家長願意讓自己的孩子落於人後,還有些激進的家長,希望自己的孩子方方面面都能搶在別人前面。比如早教要趁早、學英語要趁早、編程要趁早、幼兒園小學化等,這些搶跑都已經司空見慣,而整容要趁早,則成為家長搶跑的新領域,近幾年在部分中學逐漸流行起來。

  整容要趁早反映了孩子的審美認知偏差和家長的盲目跟風,但家長們必須了解,十幾歲的孩子身體還沒有發育成熟,是不適合做整容手術的,不僅風險很大,效果還可能適得其反。比如,給孩子做隆鼻手術,鼻骨很可能繼續生長,鼻腔也隨之變大,也許過不了多久,墊進去的材料就會變得不合尺寸,這樣一來,以前的整容手術不僅發揮不出隆鼻的作用,反而可能導致鼻中隔偏曲、鼻子外形偏移等反效果,整容不成反而毀容。還有媒體報道,一位20歲女孩花了80萬元,兩年內整容20多次,反而把自己整成了40歲,實在令人痛心。

  同時,人的審美觀處於不斷變化當中,不宜超前定型。以雙眼皮為例,現在流行雙眼皮,也許過不了幾年又流行單眼皮,即使是現在,也有不少人認為單眼皮更好看。但整成雙眼皮容易,再想整回單眼皮就很困難了。孩子進入社會還有很長時間,他們將面臨審美觀變化的風險,而且清一色的雙眼皮還會讓孩子失去個性特徵,這種失去是否值得也是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此外,過早整容會向孩子灌輸錯誤的價值觀。如今,靠臉吃飯、過於看重外表的風氣愈演愈烈,以至於很多人只注重外表,而忽略了內在素質的提升。長得好看會活得滋潤這種觀念或許會讓人們受益於一時,但真正要在社會上立足,還是要看真本事,否則只能被無情淘汰。家長不應該在孩子的心智尚未成熟之時,就用實際行動向孩子灌輸錯誤的價值觀。

  學習方面的一些搶跑,也許一旦晚跑一步,就會處於相對被動的狀態,因此這類搶跑儘管不值得提倡,卻體現出家長的無奈。但“整容要趁早”這種搶跑並不具備其他搶跑的一些特點,也不是非得這樣做不可。相反,過早整容會讓學生失去選擇的機會,不僅不能主動搶位,反而會讓他們將來處於被動狀態。

  一個人即使有必要整容,也不妨儘量晚一些,至少要等身體和心理都發育成熟後再考慮這個問題。因此,對於周圍出現的整形熱,家長和學生應該冷靜應對,為孩子的未來保留更多可能性。(羅志華)

相關閱讀 搶跑 | 家長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