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測測心臟年齡 看看有無早衰風險

健康 來源:北京晨報 2018年09月13日 09: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有句廣告詞誇張地説“30歲的人80歲的心臟”,在繁忙的城市生活中,這話也不是沒有道理,工作壓力、家庭瑣事、作息紊亂、睡眠不足……這些都是影響我們心臟跳動的絆腳石,時不時的心裏咯噔一下,也讓我們心有餘悸,擔心自己的心臟是不是在“抗議”,或者已經處於心臟病發作的邊緣。為了讓我們更好地關注心臟健康,英國國家醫療服務體系(NHS,National Health Service)和英國心臟基金會聯合製作了一款心臟年齡的測試工具。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道,上線以來有190萬人參與了在線調查,在年滿30歲的調查對象中,78%的人心臟年齡大於實際年齡,出現“早衰”症狀。

  數據 89%男性心臟不健康

  這款免費工具可以估計出心臟的年齡,主要針對30歲以上還沒有被診斷出心臟問題的人群。專家表示,心臟年齡是一個用於衡量心臟健康狀況的名詞,由於人們對心臟愛護程度不同以及總體健康狀況的差異,心臟年齡與人的實際年齡並不完全一致。上線3年以來,涉及190萬人的在線調查顯示,年滿30歲的調查對象中,78%的人心臟年齡大於實際年齡,出現了“早衰”的症狀,進而增加了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

  其中,34%的人心臟年齡比實際年齡大5歲,14%的人心臟年齡要比實際年齡大10歲。具體來説,在40歲以下的男性中,89%的人心臟不健康,而在女性中,這一比例僅為41%。研究還發現,更糟糕的是,很多40多歲的人卻有著“60歲的心臟”。

  測試 16個問題評心臟風險

  這個工具主要是依據在線測試估算心臟年齡,調查的項目包括體重、身高和生活習慣。另外還有居住地區,是否經常吸煙,種族……以及所有能影響到心臟病發作或中風風險的因素。

  測試內容包括了16個問題,可以測出心臟的潛在問題,並由此提供了一些建議和干預措施,提醒人們降低健康風險。專家們表示,在心臟年齡普遍偏高的大背景下,這個測試工具很有必要,“這提供了一個寶貴的機會,可以與專業人士討論心臟健康問題”。

  世界心臟聯盟的喬安娜·拉斯頓説:“心臟年齡工具為人們敲響了一記警鐘,提醒我們要改變生活方式。”英國公共健康協會的傑米·沃特爾説:“儘管可能沒有任何症狀,但是如果心臟年齡高於實際年齡,那麼患上嚴重疾病的風險就會增加。”

  影響心臟健康的主要風險因素

  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素是高血壓、吸煙、高膽固醇、糖尿病、缺乏鍛鍊、超重或肥胖、有心臟病家族史或者種族背景。

  高血壓

  在英國,三分之一的成年人患有高血壓,它也被稱為“無聲殺手”,因為很少有明顯的症狀,卻是導致過早死亡和殘疾的常見原因之一。正常成年人的血壓範圍是140/90mmHg,過高就會有健康危險。高血壓可以通過生活方式來改變,包括減肥、減少鹽的攝入量、定期鍛鍊、減少酒精咖啡因的攝入。

  膽固醇

  高膽固醇也會增加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它會在動脈壁上堆積,限制血液流向心臟、大腦和身體其他部位。通過健康飲食和積極的體育鍛鍊,以及適當的藥物治療,可以降低膽固醇。

  體重

  如果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25,就會有超重或肥胖現象,導致心臟年齡增加,使人面臨嚴重健康問題的風險,如糖尿病、心臟病和某些癌症。

  吸煙

  吸煙和其它煙草也是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險因素,因為煙草中的毒素會損害和縮小動脈,使人容易患心臟病。醫生表示,戒煙是一個人對健康可以做出的最大改變。戒煙一年後,心臟病發作的風險是吸煙時的一半。

  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種終身疾病,會導致血液中的糖含量過高。高血糖水平會損害動脈壁,使其容易産生脂肪沉積,從而致動脈粥樣硬化。許多2型糖尿病患者也有超重或肥胖,更加重了患心臟疾病的風險。

  種族

  種族也是患心血管疾病的一個重要危險因素,在英國,南亞人冠心病發病率最高,非洲和加勒比地區的人們患中風或高血壓的風險較高,而且與其他人種相比,2型糖尿病在加勒比和南亞人種中更為常見。由此需要關注這兩類人患心臟病的潛在高風險。

  家族病史

  有心臟病相關疾病家族史的人,更容易出現健康問題。如果他們的父親或兄弟患心血管疾病時小于55歲,母親或姐妹患心血管疾病時小于65歲,那麼就會被認為有心血管疾病的家族史,需要格外留意。

  性別

  男人比女人更容易得心血管疾病、心臟病和中風。

  飲食

  高脂肪飲食會導致脂肪沉積在動脈內,導致高膽固醇和高血壓。

  酒精

  過量飲酒也會增加膽固醇和血壓。

  (張樹婧 編譯)

相關閱讀 |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