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孩子發音不清 未必是舌頭短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8年09月10日 09:2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剛剛過去的暑假中,不少家長趁著假期帶孩子到醫院看牙。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副院長、口腔科牙周病專科主任阮毅教授提醒,預防重於治療,臨床上發現小朋友們常遇到的幾種口腔問題,不少家長還存在認識誤區,需要多加留意。

   乳磨牙齲壞易影響恒牙萌出

   今年暑假伊始,一位八歲的小朋友來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口腔科就診。該科孔祥波醫師接診發現這位小朋友已經是“老病友”了。三年前,她剛滿五歲時就來看過牙。當時小姑娘已經有好幾個爛牙,其中一個乳磨牙的齲壞已經極度接近牙髓腔。

   阮毅介紹,乳牙的礦化程度比恒牙差很多,更容易被腐蝕。第一乳磨牙靠近牙齦的位置(牙頸部)又有一個明顯的縮窄,比牙冠部細。於是第一第二乳磨牙之間的縫隙就非常容易有食物殘渣嵌入,這個位置發生齲壞的幾率很高,也很容易發展成牙髓炎。如果牙髓炎不治療,繼續發展就可能造成牙齦“膿包”,繼而影響恒牙的萌出。

   為了避免麻藥注射過程的疼痛給治療帶來反作用,加劇患兒恐懼心理,在和家長商量後,孔祥波決定不打麻藥,迅速地為小姑娘完成了開髓、封藥,順利地完成了治療。

   “六齡齒”並非乳牙 齲壞需及早治療

   每個孩子都會經歷換牙的階段,許多家長認為“乳牙”遲早會換掉,對它們的齲壞不重視。更讓人擔心的是,有些家長把第一恒磨牙,也就是俗稱的“六齡齒”,也誤認為是“乳牙”,對其齲壞不管不顧。

   暑期,一位小男孩來到該院口腔科看牙。經檢查,小男孩的左下第一恒磨牙爛得太厲害,發生了牙髓炎,需要進行根管治療。首先要把發炎壞死的牙髓清理乾淨,然後把根管預備成符合要求的形狀,消炎以後把根管和齲洞充填起來。如果是成年人,磨牙根管治療後需要常規做一個牙冠來保護牙齒。可是孩子們都還在生長髮育的階段,如果現在就做了牙冠,隨著將來的生長髮育,牙弓會變長變寬,現有的牙冠可能就不適合以後的咬合情況,所以需要待成年後再做牙冠。

   阮毅介紹,第一恒磨牙大概在六歲左右萌出,因此被稱為“六齡齒”,是口腔中咀嚼力量最大的一組牙齒。“六齡齒”位於整個牙弓的中部,是牙弓的主要支柱,對於保持上下頜牙齒正常的排列,維持正確的咬合關係以及保證頜面部的正常發育都具有重要的意義。但是很多家長把它們誤認為是“乳牙”,對它們的齲壞不重視,不積極進行治療,往往會造成嚴重齲壞而過早缺失。

   孩子吐字不清 不一定是舌頭的錯

   孔祥波接診了一位四歲的男寶寶,患兒媽媽焦慮地問:“醫生,麻煩你看看他的舌頭。他説話總是不清楚,可能是舌頭短。麻煩你給剪一下舌頭吧!”

   孔祥波檢查了孩子的舌頭,又讓他試讀了幾個單詞。一開始孩子讀不準饒舌音,把“吃蘋果”讀成了“呲蘋果”,但經過孔祥波的引導,孩子很快就改正了發音。孔祥波表示,孩子的舌繫帶不短,不需要剪。只要以後注意耐心訓練他吐字、朗讀就好。

   孔祥波提醒説,兒童並不存在舌頭短這種説法,而是舌繫帶過短。舌繫帶,就是張口後翹起舌頭時連接在舌頭與口底的那條薄條狀組織。正常舌繫帶可以使舌頭活動自如,舌尖能自然伸出嘴巴外面,或可上舔到上牙唇側牙齦。舌繫帶的發育是一個漸進的過程,新生寶寶的舌繫帶本來就是延伸到舌尖或接近舌尖的,常位於下頜前牙舌側牙根處,看起來很短,隨著寶寶牙齒萌出,以及舌頭的運動和功能加強,舌繫帶會逐漸後退延長,如果不引起嚴重的並發癥則不主張早期處理。

   很多家長總將孩子發音不準、吐字不清歸結為舌繫帶過短,讓它濫揹黑鍋多年。其實,發音不準的原因很多,舌繫帶過短只是其中之一。有些發音(如聲母p、b、m)2~3周歲前就能學會,而另一些發音(如聲母l、s、z等)可能8歲才能説好。所以四五歲説話不清楚,不需要過於擔心,更不必剪舌繫帶。

   那麼哪些情況屬於舌繫帶短?孔祥波説,一種情況是舌頭不能正常伸到口外,或向上翹起不能接觸上唇。另一種情況是舌頭前伸時舌尖因被舌繫帶牽拉而出現凹陷,呈嚴重的W形。遇上以上兩種情況,就需要考慮進行治療了。(全媒體記者周潔瑩 通訊員張陽、劉文琴、孔祥波)

相關閱讀 恒牙萌出 | 下頜前牙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