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靈芝包治百病、能抗癌,是真的嗎?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9月10日 14: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今天給大家介紹個“靈丹妙藥”,靈芝!據説靈芝可以治愈癌症、包治百病,這是不是真的呢?

癌症

  近日,有知情人向記者提供線索,説有人在銷售靈芝菌絲粉,宣稱其可以治療各種疾病,甚至可以治療癌症。

  記者根據線索,電話聯絡了保健品的銷售人員。該銷售人員表現得很警惕,只是同意在路邊跟記者見面。最後,按照約定地點,記者見到了這位銷售人員,而他拿著的手提袋裏裝的正是靈芝菌絲粉。可以看到,在産品包裝上明確註明:本産品不能替代藥物等。但是,銷售人員卻將這種産品的功效吹得神乎其神,並且從他們的宣傳單上看,這儼然成了包治百病的靈丹妙藥。

  不僅如此,該銷售人員還向記者提供了大量患者的病歷,涉及腫瘤、中風、糖尿病等等,甚至各種疑難雜症,並且聲稱這些人在吃了他們的産品以後都已經藥到病除。

  靈芝産品真有這麼神奇嗎?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康復醫院 中醫康復中心副主任 楊傲然:好多商家宣傳説,吃靈芝或者靈芝製品可以治療腫瘤、治療糖尿病、治療中風等等各類疾病。好像吃了靈芝以後就無所不能,好多疾病都可以治療。其實不是這樣的!

  醫生表示,靈芝作為一位中草藥,有一定的提高免疫力的功效,但並不能起到包治百病的效果。上述商家的行為屬於誇大虛假宣傳,目前該産品已被當地執法部門依法查扣。

  靈芝對於癌症而言,究竟能起到什麼樣的效果呢?

  楊傲然:靈芝適合虛症的患者來服用,它主要起到的作用的是一個補虛的作用。什麼樣是虛證的患者?比如説我們在治療腫瘤的時候,由於長期的放療化療導致患者比較虛弱,氣血不足,少氣懶言,有氣無力,或者是經常容易出汗,這樣的一類患者適當的服用靈芝有一個很好的治療作用。但是,靈芝對於腫瘤患者,只能起到一個輔助的治療作用,而不是説只依靠靈芝就能夠治療,或者是治愈腫瘤。

靈芝

  除了抗癌,還有一種説法稱吃靈芝可以預防癌症。

  專家表示,服用靈芝可以提高人體的免疫力,提高人體對腫瘤細胞的識別,可以殺滅一些異常增生的細胞,是可以起到一定的預防作用。但是,其本質是通過提高人體的免疫力,起到預防腫瘤的作用。

靈芝

  靈芝是不是任何人群都適合呢?

  楊傲然:我認為靈芝不適合用於宮寒的患者,對於有一些失眠的患者,尤其是氣血不足,身體比較虛弱的失眠患者,對睡眠障礙有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靈芝功效上主要是偏于補益肝腎、利水的功效。有些人把它當成當作一味清熱解毒的中藥來運用,這個是不合適的。

  靈芝每天的用量是多少呢?

  楊傲然:靈芝,每天的量8到15克左右就可以了。比如説在煲湯的時候應該是在15克以下,靈芝基本上都是切成片,一般大概3到5片就可以了。

  專家建議,靈芝是屬於平性偏溫的一種中藥材,比較適合虛證的患者,而舌苔黃厚、口臭等實證的人群並不適合服用靈芝。

靈芝

  靈芝的保存期限是多久呢?是不是放的時間越長就越好呢?

  楊傲然:一般3年以下是沒有問題的。

  專家表示,靈芝並不是保存的時間越長越好,而且藥效反而會隨時間的增加而減少,在保存時也應該注意放在乾燥的地方。(文/劉登亮)

相關閱讀 靈芝 | 抗癌
我要糾錯編輯:劉登亮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