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四個小方防秋燥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8年09月10日 09: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乾燥是秋天的典型特點,空氣中濕度低,讓人的呼吸道、皮膚,甚至腸胃都變得乾燥,出現一系列症狀。中醫認為,五臟對應自然界的四季,秋季養肺正當時。在此,推薦四個潤肺的小方子,讀者朋友不妨一試。

  百合洋參銀耳羹 養陰補氣

  取百合30克、西洋參片 3~5克、天冬10克、銀耳20克。先將百合、銀耳洗凈以溫水浸泡30分鐘,加適量清水,慢熬至銀耳爛熟時,加西洋參片、天冬再煮10分鐘,放白糖,用蓮藕粉勾芡即成。分2~3次吃完,每日一劑,連吃7~10天。

  方中,百合味甘性寒,可養陰潤肺、清心安神。現代藥理研究表明,百合能夠增強呼吸道排泄功能,增加肺灌流量和抗組織胺,從而具有鎮咳、祛痰、平喘作用。西洋參味甘微苦,性寒,能補氣養陰、寧神益智、清火生津。《本草綱目拾遺》記載,西洋參“補肺降火,生津液,除煩倦,虛而有火者相宜。”天冬味甘,性寒,能生津潤肺、清心除煩,可治肺燥幹咳、腸燥便秘等。銀耳養陰潤肺止咳,為藥食兼用補虛佳品。藕粉清熱涼血、健脾開胃。諸藥合用,共奏補氣養陰、潤肺止咳、生津安神之功效。

  該方適用於急慢性支氣管炎、神經官能症、失眠等,對久咳痰少、痰中帶血、舌燥咽幹、手足心熱、食欲不振、神疲乏力等症狀也有較好的治療作用。但感冒、痰涎過多及水腫病人不宜食用。

  白果荸薺湯可潤肺止咳

  準備白果8克、銀耳15克、荸薺8個、冰糖適量。將白果去殼,銀耳泡發洗凈,一同放入砂鍋,加水適量,大火煮沸後改小火慢煮。待銀耳、白果爛熟時加荸薺、冰糖,再煮3分鐘即可食用。每日1劑,分早晚2次服用,連服5~7天。

  方中,白果又名銀杏,味甘苦,性平,歸肺經,具有溫肺益氣、定喘止咳的功效,寒咳、熱咳均可服用。《本草綱目》記載:“銀杏,熟食溫肺益氣,定咳喘,縮小便,止白濁,生食降痰,消毒殺蟲。”銀耳味甘,性平,歸肺、脾經,能滋陰潤肺、養胃生津、補虛損,主治肺陰虛咽幹、幹咳少痰、痰中帶血。荸薺又名馬蹄,味甘,性寒,歸肺、胃經,可清熱化痰、生津潤燥、通淋利尿。英國科學家曾經對荸薺有過研究,發現其中含有一種“荸薺英”的成分,有抑菌、降低血壓、防治癌症的作用。冰糖有潤肺、養肺的功能。諸藥合用,有溫肺益氣、清熱化痰、生津潤燥的功效,適用於慢性支氣管炎、咳喘、肺心病、肺結核病人及癌症患者康復期食用。另外,陰虛發熱、陰虛火旺、幹咳少痰者,也可選用本方治療。

  蘆根麥冬飲 清熱生津

  取鮮蘆根30克(或幹品15克)、麥冬15克,切碎,加水煎服,每日3次。也可直接用沸水沖泡,加蓋燜10分鐘後代茶飲。

  方中,蘆根味甘,性寒,歸肺、胃經,可清熱瀉火、生津止渴,除煩止嘔、利尿,善治各類熱盛傷陰、咽喉幹痛、肺熱咳嗽、熱淋澀痛之症,對口腔炎、牙周炎有良效。現代藥理研究表明,蘆根含有薏苡素、蛋白質、天門冬酰胺等成分,具有抗氧化、抗腫瘤、改善脂肪代謝、保護肝腎的作用。麥冬味甘微苦,性寒,歸心、肺、胃經,能養陰潤肺、化痰止咳,主治陰虛肺燥、幹咳少痰、咽喉不利及心煩失眠,並能護養胃陰,生津潤腸。兩者合用,有清熱瀉火、生津止渴、養陰潤肺、化痰止咳的功效。

  此方適用於秋季燥熱上火所致的口乾舌燥、心煩不眠、尿黃便秘、胃熱嘔吐、咽喉幹痛、牙齦出血等症。糖尿病咽幹煩渴,慢性支氣管炎出現幹咳無痰時,選服本方也有一定效果。虛寒腹瀉及風寒咳嗽者不宜服用。

  太子參百合煲肉 潤肺養胃

  太子參60克、百合30克、羅漢果半個、瘦豬肉500克。上藥洗凈後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大火煮沸後,改小火煲約2小時,肉熟爛後適量加鹽,喝湯吃肉。

  方中,太子參味甘性平,歸脾、肺經,有健脾養胃、潤肺補氣生津的功效。《本草再新》記載,太子參“治氣虛肺燥,補脾土,消水腫,化痰止渴。” 藥理研究表明,太子參能刺激淋巴細胞,調節免疫功能,延緩衰老,還可以用於心力衰竭、老年性貧血、糖尿病等老年病的治療。百合味甘,性寒,歸心、肺經,可養陰潤肺、清心安神。羅漢果味甘酸,性涼,有清熱涼血、潤肺止咳及潤腸通便的功效,在治療肺病、慢性支氣管炎、咽喉炎、便秘等多方面都有很好的療效,素有“神仙果”的美譽。豬肉補脾氣、益腸胃、潤肌膚。諸藥合用,可益氣生津、潤肺止咳、清心安神。

  慢性支氣管炎、肺心病、急慢性咽喉炎、貧血、失眠、幹眼症、便秘等患者服用本方,可收穫一定效果。對氣虛肺燥引起的咳喘氣短、口乾渴飲等症也有一定療效。要注意的是,感冒、痰多或體質偏寒者不宜服用。          

相關閱讀 胃經 | 腸燥便秘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