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如何降低居高不下的近視率

健康 來源:光明日報 2018年08月21日 09: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全球近視人口比例快速增加已經成為一個不容忽視的公共衛生問題。2016年美國《眼科》雜誌發文稱,2000年全世界約14.06億人近視,佔世界人口22.9%,預計到2050年將增至47.58億,佔世界人口49.8%,50年間將增長約2倍,其中10~25歲亞洲近視人口增長最快。美國青少年近視率約25%,英國小學畢業生近視率低於10%,德國青少年近視率在15%以下。日本2012年至2017年小學生近視率由30.7%上升至32.5%,初中生由54.8%上升至56.3%。

  我國兒童青少年近視問題也越發嚴重,2018年6月國家衛健委通報,我國兒童青少年近視率已居世界第一,小學、初中、高中、大學近視比例分別為45.7%、74.4%、83.3%和87.7%。北京市2016—2017學年中小學生視力不良檢出率為58.6%,上海同期為57.7%。兒童青少年近視呈現低齡化、發展快、程度深的趨勢。

  近視率的升高對國家健康發展帶來諸多不利影響。青少年高近視率將對視力要求較高的軍事、航天、精密製造業等行業帶來一定負面影響,直接威脅國民經濟的可持續發展,甚至國家安全。近年來,我國對徵兵視力要求曾多次降低標準,從歷年徵兵眼科體檢來看,大多數人都卡在了視力不合格這一關。此外,視力缺陷將對國家和個人帶來巨大經濟負擔。調查顯示,中國有3.2億視力有缺陷的勞動力,每年將導致650億美元經濟損失,高於北美和歐洲。同時,近視作為一種疾病狀態,輕則影響正常生活,重則引起視覺疾病,如嚴重近視導致的近視性黃斑病變、視力障礙、白內障、視網膜脫落等,也是視力致盲的第一病因,值得引起關注和重視。多項研究證實高度近視存在一定遺傳傾向,對我國出生人口質量將帶來一定負面影響。

  隨著人才競爭的不斷加劇,兒童青少年學習壓力過大、閱讀時間延長。研究證實,亞洲兒童青少年平均每天上課時間比歐美多2小時。上海15歲中學生每週做作業的時間約14小時,而英國僅為5小時,高強度的學習負荷造成兒童青少年用眼過度,勢必擠佔了一定的戶外活動時間,從而引起近視率上升。電子信息科技的發展帶來兒童青少年視屏時間增加也是導致近視率上升的又一誘因。

  長期以來社區和家庭公共視力教育的缺失也是導致近視率上升的另一重要原因。一方面,相當一部分家長認為近視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不是一種疾病。另一方面,家長的模範教育也顯得尤為重要,有些家長一邊擔心子女的視力問題,一邊自己不停地玩著手機,這些行為對子女的視力健康教育産生負面影響。

  誠然,除了以上種種因素導致兒童青少年近視外,不良飲食習慣與近視之間也存在密切關係,如不良飲食導致的血糖升高降低了體液滲透壓,使眼球內房水滲透到晶狀體內,導致晶狀體形狀發生變化,屈光度增加,進一步加重近視的發生。另外,視力健康醫療保障體系缺位、視光行業監管不力、眼科與視光人才隊伍培養脫節等也是導致兒童青少年近視不斷上升的重要因素。總之,導致兒童青少年近視率持續增高是多方面不利因素合力作用的結果,這就需要社會、學校、家庭、兒童青少年自身進行綜合改變和教育,以扭轉當前近視率持續上升的態勢。

  想要真正實現兒童青少年近視率的降低必須做到多方面共同努力。作為學校,一方面應嚴格保證學生每天課外鍛鍊活動的時間,減輕學生課業負擔;另一方面應根據國家標準建立符合要求的教學環境和光源環境,定期開展視力健康教育和視力檢查,為學生建立視力檔案,定期調整學生座位等。應及時與視力下降的學生家長進行溝通,儘快干預和控制。作為家長,在生活中應有效控制兒童青少年電子産品的使用時間,保障充足的睡眠時間,安排合理的膳食;避免盲目跟風報班,多一些戶外的親子活動,保障孩子的體育鍛鍊時間。作為兒童青少年自身,應不斷提高健康意識和自我控制、約束能力,堅持正確的讀寫姿勢,保持“一尺一拳一寸”,積極參與戶外鍛鍊活動。澳大利亞一項跟蹤研究顯示,兒童青少年每天堅持1小時的鍛鍊,近視率從23.3%降低至8.3%。研究人員發現視網膜接受陽光刺激會分泌多巴胺,而多巴胺對眼球的發育起到保護作用,防止眼球被拉長,從而起到對視力的保護作用。日本學者研究還發現,太陽光中360~400nm紫色的光進入眼睛後會使EGR-1(早期生長反應蛋白1)基因活化,抑制眼軸長度的伸長,從而減緩近視的發生,而這一紫色的光在室內的LED或熒光燈中並不存在。

  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困難再大、挑戰再多,只要多方形成合力,相信籠罩在兒童青少年視力健康上空的烏雲終將被驅散。

  (作者:尹小儉,係華東師範大學體育與健康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相關閱讀 近視率 | 兒童青少年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