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站起時頭暈? 要防癡呆或中風

健康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2018年08月21日 09: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如果起立時感到頭暈,説明存在突然的血壓下降,是體位性低血壓的一種表現,以前有人認為是身體缺水。

  刊發在Neurology(神經病學)期刊上的一項新近研究則發現,有站起時頭暈這種表現的中年人,今後發生癡呆或中風的風險更大。

  作者認為,這可能是由於反復發生腦灌注不足,導致了認知功能下降,以及腦供血不足,發生了中風。

  該研究共入選了1萬7千人,平均年齡54歲,平均隨訪25年。在研究開始時,這些人都沒有發生過心臟病或中風。

  具體檢查方法是,讓被研究者先躺下20分鐘之後,讓他們站起來再次測血壓。體位性低血壓定義為收縮壓至少下降20 mmHg,或舒張壓至少下降10mmHg。

  研究發現,有4.7%的人有體位性低血壓。25年後,有體位性低血壓的人癡呆風險增加54%。發生缺血性中風的可能性增加了一倍。

  作者稱,“對於存在體位性低血壓的中年人,需要預防其今後發生癡呆或中風。當然,也需要更多的研究,來闡明機制和預防策略。”(阜外醫院心內科副主任醫師 楊進剛)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