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主食飲料甜品快餐都是“藏鹽大戶”

健康 來源:中國婦女報 2018年08月21日 09:1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編者按

  隨著營養知識的普及,人們都知曉過量攝入鹽會對身體造成高血壓、心血管病、腎病、骨質疏鬆等許多危害,所以不少人在日常飲食中非常注意控鹽。可是,天然食物本身就含有鈉,而生活中一些隱性高鹽食物也會讓我們的日常鹽分攝入量大大超標,比如主食、蔬菜、零食、飲料、甜品、快餐、調料中,“隱形鹽”幾乎無處不在,防不勝防。中國疾控中心根據我國成年人一般日常食物的構成,推算出人們每天所攝入食物本身含有鈉可達到1000毫克,因此每人每天額外攝入的鹽不應超過3克。不妨聽聽營養專家的分析,看看我們身邊都有哪些日常食物是隱形的“藏鹽大戶”。

  食鹽是我們每日生活必需的調味品,列居百味之首。近些年,隨著營養知識的普及和人們保健意識的提高,很多人都非常注意控鹽。

  近日,中國疾控中心專家提醒,生活中也要警惕“隱形鹽”。天然食物本身含有鈉,而日常烹調和製作食品時還會再加入食鹽,因此我們吃進去的鈉很容易就會超過人體所需的量。也正是這些嘗起來不鹹,但其中卻含有一定量鹽的很多食物,其中所含的鹽分被“隱形”了,最容易被人們忽略而導致鹽攝入過量。

  每天攝入3克食鹽,就可達到人體鈉的需要量

  鹽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其中的氯和鈉離子是人體電解質的主要成分,維持著機體細胞內外滲透壓、水分和酸鹼值的平衡。然而人體攝入鹽如果過量,就會給身體帶來危害。

  鹽過量最常見的危害就是高血壓,過量的鈉還會給腎臟造成負擔。近來又有研究證明,長期過量攝入鹽還會影響人體的鈣質吸收,加速骨量流失,尤其對於中老年人,很容易因為鹽攝入過量造成骨質疏鬆。研究者在試驗中發現,高鹽飲食者排出的鈣比低鹽飲食者高約6%,腎臟每排泄1000毫克鈉的同時,約耗損26毫克鈣。吃鹽越多,腎臟的壓力就越大,鈣的流失也就越多。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人每日食鹽攝入量應少於5克,而《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明確:成人每天食鹽不應超過6克。中國疾控中心根據我國成年人一般日常食物的構成,推算出所攝入食物本身含有鈉可達到1000毫克,在此基礎上,再額外攝入3克食鹽,基本上就已達到人體鈉的需要量。

  我國一直是高鹽國家,特別是北方地區的人一向口味偏重,在日常烹飪時加入食鹽量能控制在6克範圍內已實屬不易,而一些隱性的高鹽食物更會讓我們的日常鹽分攝入量大大超標,所以請小心並遠離這些隱性高鹽食物。

  主食、蔬菜、飲料、調料……“隱形鹽”幾乎無處不在

  麵包片塗花生醬,再加一碗麥片粥,是很多人的經典早餐。這頓看似健康的早餐,裏面所隱含的鹽分卻多得令人意想不到。也許你不知道,有些蔬菜自身含鹽量也很高,我們每天喝的果汁、咖啡甚至礦泉水也都不能擺脫鹽。而日常生活中,我們炒菜時習慣利用味精、番茄醬、蠔油、醬油、甜面醬等調味品來增加菜肴美味,但是這些調味品都是含鹽大戶,讓我們不知不覺中攝入過多的鹽。聽聽營養專家的分析,也許你會對自己每天吃進去的食物有了全新認識。

  1、主食中的“藏鹽大戶”

  白麵包。兩片半白麵包的含鈉量就超過600毫克。如果再涂上花生醬、番茄醬等調味料,要不超量都難。

  早餐麥片。早餐麥片有一半達到高鹽標準,有的竟高達1030毫克。所以在購買時先看一下品牌標注,儘量選擇一些含鈉量較低的産品食用。

  涼麵。市面上不少涼麵幾乎都會添加小蘇打來增加彈性。小蘇打就含很多鈉,加上麻醬本身含鈉也很高,導致每吃一碗涼麵的鈉含量就相當於1天鈉攝取量的一半。

  油條。油條在製作過程中會用到不少鹽,每100克油條含鹽2克左右。

  比薩餅。在面餅、醬料和奶酪中,都含有相當數量的鹽分,常規大小的一角比薩含鹽量就可能達到600毫克。

  2、蔬菜中的“藏鹽大戶”

  茴香。茴香餡包子、餃子是很多人的最愛,然而茴香屬於含鈉很高的蔬菜,按照食物成分表,每100克茴香含有186、3毫克鈉。因此,用茴香做餡應該少放鹽。

  芹菜。芹菜含鹽量也是相對較高的,500克芹菜含鹽2克。

  茼蒿。每500克茼蒿中含鹽2克,僅次於茴香,茼蒿烹飪方法不當容易很造成鹽攝入量超標。

  3、飲料中的“藏鹽大戶”

  運動飲料。1罐600毫升的運動飲料就可能含有252毫克鈉。所以,除非長時間運動或出很多汗,否則並不需要運動飲料。白開水才是最好的飲料,如想喝飲料也要選擇低鈉飲品。

  果蔬汁。有些果蔬汁為了增加風味,在加工過程中會加鹽,通常1瓶300毫升的果汁就可能含150毫克左右的鈉。

  咖啡。每毫升咖啡中含鹽38、6毫克,按照每天攝入6克鹽來計算,每天只能喝200毫升內的咖啡。

  礦泉水。礦泉水也是含有鹽分的,有些礦泉水100毫升含鹽會達到80毫克。

  4、調味品中的“藏鹽大戶”

  醬油。醬油富含人體所需的多種氨基酸、糖分、維生素等,但是100克醬油相當於15克的食鹽,因此在烹調時,添加了食鹽,再加醬油,兩種混合,一天的鈉攝入量很容易超量。

  濃湯寶。每100克豬骨濃湯,含7、3克的鈉,每100克濃滑魚湯和老母雞湯,則分別含有6、5克、5、9克鈉。

  主食拌醬。吃拌飯、拌面等主食時,通常會加入許多醬料,容易吃進過多的鈉。

  鹹味和鮮味調味品。除醬油外,醋、味精、雞精、蠔油、豆瓣醬、辣醬、韭菜花、腐乳等都含有鹽,這些調味料讓菜肴更加美味的同時,也帶來了一定的健康隱患。

  零食、甜品、快餐雖方便美味,也是“藏鹽高手”

  各種各樣的點心、甜品是許多女性和孩子都喜歡的美味,雖然這些甜品味道很甜,但暗藏在其中的鹽分卻很高。奶酪、糕點成胚後儲存發酵前,表面是要抹上一層鹽來腌制的,這是發酵和儲存的必備工序。除了鹽,面點、甜品在製作過程中,還會加入一些含鈉離子的輔料,比如起膨松作用的碳酸氫鈉、調節酸度的檸檬酸鈉等等。而大家平時很喜歡吃的各種快餐或熟食如雞翅、比薩餅、薯條、香腸、熏肉、方便麵等,雖然簡單方便美味,但這些都是高鹽食物,因為其有各種高鹽佐料。

  1、零食甜品中的“藏鹽高手”

  冰激淩。冰激淩可是藏鹽“高手”,其在製作過程中為了提升口感,會添加很多鹽,只是濃郁的酸甜味把鹹味覆蓋住了,欺騙了你的味覺。

  餅乾、蛋糕、點心、奶酪。這些食品的生産工藝需要加入含鈉的輔料,如發酵粉(碳酸氫鈉),和功能性的添加劑如調節酸味的檸檬酸鈉、防腐用的苯甲酸鈉等。同時,零食中的魷魚絲、牛肉乾、海苔、薯片、瓜子、蜜餞等食物味道本身偏鹹,其中含鹽更是不在少數。

  2、快餐中的“藏鹽高手”

  方便麵。一包方便麵的含鹽量能達到6、7g,已超過了《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每天6克的推薦量,因此在食用方便麵時,儘量少放調料包和醬包,減少食鹽的攝入量。

  專家提醒,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一定要拉緊“控鹽”這根弦,在食用“藏鹽”食品時要學會聰明選擇,儘量少吃為宜。否則,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攝入過量的鹽,做了危害健康的糊塗事。

相關閱讀 甜品 | 主食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