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警惕!睡眠不足會導致孤獨感

健康 來源:環球網 2018年08月16日 09: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環球網綜合報道】據英國《每日郵報》8月14日報道,睡眠不足會導致孤獨感並使人抵觸社交活動。研究人員建議保證每晚7到9小時的睡眠時間,且僅一個晚上的良好睡眠就能讓人更外向,在社交時也更自信和更具吸引力。

  在美國,多達三分之一的人沒有達到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推薦的每晚7小時睡眠時間。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員發現,睡眠不足的人與社交焦慮症患者一樣,更容易感到孤獨,更不傾向於與他人交往,刻意避免親密接觸。該研究還表明,在與睡眠不足的人短暫相處後,休息良好的人也會感到孤獨,這可能引發社會上孤獨感的傳染。

  為了衡量睡眠不佳的社會影響,研究人員進行了一系列實驗。首先,他們測試了18名健康年輕人在正常睡眠和通宵後的社交和神經反應。受試者觀看了帶有中性表情的人走向他們的視頻。當視頻中的人太靠近時,他們按下一個按鈕來停止視頻,該視頻記錄了他們允許該人靠近的距離。實驗結果與預測相符,睡眠不足的參與者允許陌生人靠近的距離更疏遠,比睡眠正常的被試者允許的距離遠上18%到60%。在受試者觀看陌生人接近的視頻時,研究人員也掃描了他們的大腦。在睡眠不足者的大腦中,研究人員發現,某個感知到威脅才會被激活的神經回路的活動增強了。相比之下,鼓勵社交活動的大腦回路由於睡眠不足而關閉。

  該研究還做了在線的實驗。研究人員通過亞馬遜招募了1,000多名觀察員,邀請他們觀看了受試者們的討論和活動視頻。觀察員們在不知道受試者睡眠不足的情況下,只根據受試者表現出的孤獨程度以及是否願意進行社交活動來進行評估。結果顯示,觀察員多次地將處於睡眠不足狀態的被試者評為孤獨且不願意社交。為了測試睡眠損失引起的孤獨感是否具有傳染性,研究人員還要求觀察者在觀看被試者的視頻後評估自己的孤獨感。令人驚訝的是,在觀看一個孤獨的人60秒的片段之後,健康的觀察者也感到孤獨了。

  最後,該團隊研究了前一晚睡眠的好壞是否會影響第二天的感受。研究人員發現,一個人前一晚的睡眠量準確地預測了他們接下來一天的孤獨感。此外,研究還發現,僅一個晚上的良好睡眠就能讓人更外向,在社交時也更自信、更具吸引力。研究人員表示,人類是一種社會物種,然而睡眠不足卻可以將人變成社交棄兒,建議人們每晚保持7到9小時的睡眠時間。(董文潔 李宗澤)

相關閱讀 睡眠不足 | 研究人員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