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小兒感染性腹瀉頻發 應及時補水

健康 來源:科技日報 2018年08月16日 08:5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記者日前從南京市婦幼保健院獲悉,入夏以來,該院臨床碰到的小兒腹瀉病例明顯上升。專家表示,夏季兒童感染性腹瀉較多,治療腹瀉的重點在於防治脫水,而非快速止瀉,家長不可給孩子亂吃止瀉藥。

  據新華社報道,南京市婦幼保健院兒科副主任醫師晏路標介紹,腹瀉病是導致5歲以下兒童營養不良的主要原因,在我國5歲以下孩子平均每年會腹瀉3次左右。腹瀉需及時補水,口服補液鹽是兒童腹瀉輕度、中度脫水補液的首選。在孩子開始出現腹瀉時,便可開始服用。服用劑量主要根據孩子年齡來定,並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則,服用直到腹瀉停止。

  “有些家長怕孩子不肯服用,想加糖或沖淡或自製,這樣不可取。不僅會影響效果,過多的糖分還可能加重孩子的腹瀉症狀。”晏路標説,孩子服用口服補液鹽後,家長需密切關注,如果有重度脫水風險,要及時就醫。

  晏路標提示,孩子腹瀉後不需禁食,但注意避免含粗纖維的蔬菜和水果及高糖食物。如果孩子腹瀉症狀輕微且反復發作,可服用嬰幼兒適用的益生菌,服用1至2個月,對改善腸道功能、預防腹瀉有一定幫助。小兒頻發腹瀉的,可能因消化不良而造成營養性缺鐵性貧血,建議多吃蛋黃、豬肝、紅棗、肉類等。

相關閱讀 服用 | 補水
我要糾錯編輯:劉登亮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