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人老了 視野變窄要小心

健康 來源:羊城晚報 2018年08月16日 09: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眼觀六路才能走路穩健。然而有資料顯示,老年人的眼睛健康情況在走下坡路,視野變窄發生率達5.3%~25.4%。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診療中心主任醫師黃晶晶稱,老人視覺功能會發生生理性衰退,當出現視野變窄時要警惕。

  視野指當眼睛向前固定注視某一點時,所能看到的空間範圍,也稱周邊視力。正常人視野範圍約為上方56度、鼻側65度、下方74度及外側90度。視野變窄簡單講就是,不能看見物體的全部,表現為視野範圍內有固定性陰影擋住視線,或者某個方向視野範圍縮小變窄。雙眼視野左右可達160度,若達不到這個範圍,就説明視野變窄。

  黃晶晶指出,老年人視野變窄可分為生理性和病理性兩類。隨著年齡增長,眼皮周邊肌肉力量下降,下垂的上眼皮遮住眼球比例變多,是導致老年人視野變窄的主要生理性原因。病理性視野變窄多發生於60歲以上人群中,常見原因為白內障、青光眼、退行性近視、視網膜動脈或靜脈阻塞、年齡相關性黃斑變性、視網膜脫離、腦部腫瘤或腦出血等。

  老人可以通過自我檢查確定視野是否變窄。找一個視野正常的人面對面站立,互相注視對方的眼睛,整個過程中不能轉頭,也不能斜著眼睛。然後,伸出一根手指,從中間開始分別向上下左右四個方向移動。當手指移動到一定的位置,如果對方仍能看見手指,而自己看不見,就説明這個方向的視野可能出現問題了。

  老人視野變窄會導致行動不便、視物不清,建議在家時手邊不要放太多雜物,外出最好有家人陪伴,以免發生意外。需要提醒老年人,應定期去醫院進行視力、視野、眼壓、眼底等檢查,分析疾病原因及嚴重程度,及時治療。(記者 余燕紅 通訊員 魏春福 黃晶晶)

相關閱讀 變窄 | 靜脈阻塞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