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小兒暑痱 試試三款藥粥

健康 來源:中國婦女報 2018年08月15日 09: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痱子,又稱汗疹、痱疹,是夏季常見的皮膚病,多見於嬰幼兒及肥胖多汗的人。痱子若長在嬰幼兒的頭部,易形成膿腫,這就是痱癤。

  中醫認為,夏季氣候炎熱,暑濕侵襲,暑濕交阻,熏蒸肌膚,閉阻毛竅,從而形成痱子。清熱利濕,解毒止癢,局部乾燥為治療大法,可選用下列藥粥療法。

  鮮荷葉粥:鮮荷葉1張,大米30克。將鮮荷葉洗凈,切絲;大米淘凈。先將荷葉水煎取汁,去渣,加大米煮為稀粥服食,每日1劑,連續3~5天。

  荷葉竹葉粥:鮮荷葉1張,竹葉5克,大米30克。將鮮二葉洗凈,荷葉切絲;先將二葉水煎取汁,去渣,加大米煮為稀粥服食,每日1劑,連續3~5天。

  土茯苓粥:土茯苓10克,大米30克,白糖適量。將土茯苓洗凈,放入鍋中,加清水適量,浸泡5~10分鐘後,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粥熟時下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劑,連續3~5天。

  以上三種藥粥的余藥渣均可加清水適量水煎取汁外洗患處,每次10~30分鐘,每日2~3次。

相關閱讀 藥粥 | 大米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