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中醫支招:末伏最該做這些事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8月15日 17: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陰雨連綿的中伏終於過去,迎來了三伏天的最後一伏——末伏。此時烏雲散去,陽光照耀,有了點秋高氣爽的意思,古人在立秋後置“末伏”,末伏的到來意味著炎熱三伏天將要過去,也意在提醒人們雖然已到初秋但仍然要避暑熱之氣,仍要藏伏。宋朝黃朝英《靖康緗素雜記》“三伏”條引唐初大儒家學者顏師古的觀點,從“五行”上作了解釋:“伏者,謂陰氣將起,迫於殘陽而未得升,故為藏伏,因名伏日也。立秋之後,以金代火,金畏于火,故至庚日必伏。”但立秋後的“伏”在內含上已有明顯變化,多了“收斂”的概念。

在這個天氣依然炎熱,但是又到了氣候變換的時期,我們不妨從衣食住行的角度來了解末伏最該做的事,以做好養生修行課。

一、衣

末伏天氣依然炎熱,但是日夜溫差增大,光照較為強烈。所以衣著選擇時應該注意,早晚外出要備一件擋風的皮膚衣、防曬服或者是一條薄披風。一方面此時的陽光比較足,這些衣物可以避免陽光的直曬灼傷皮膚;另外一方面這時秋風漸起早晚風涼,又因為在過去的盛夏季節我們進食了大量的寒涼食物脾胃功能難免有受損的情況,這些衣物又可以遮擋風邪直入,防止了胃腸道因受涼而出現的胃脘疼痛、腹瀉等胃腸道疾病的發生。還有一點要注意的就是,儘量不要再穿露趾、露足的涼鞋了,最好能再把襪子穿上,目的是做好足部的保暖,“寒由足底生”麼,做好足部保暖可以有效的防止風寒之邪的入侵。

二、食

火辣辣的夏季,我們的脾胃為我們受納了太多的瓜果梨桃、冷飲冷食,到了末伏季節交替之時,人體消化功能就比較差了,所以不宜再大量攝入各種肉食以補充夏日的消耗,另外“秋瓜壞肚”,對西瓜、苦瓜等也宜少食,以免損傷脾胃。我們的飲食調理重點就應該是調理脾胃了,末伏要清補,應以益氣健脾利濕為主。可以適量多吃祛濕熱、健脾和胃的食物。如茯苓,以促進脾胃功能恢復;芡實、山藥、小米等都具有健脾益胃的功效;扁豆、豇豆、紅小豆等豆類,也有健脾益氣的功效。同時,還多吃滋陰潤燥的食物,如銀耳、梨、芝麻、藕、烏雞、豬肺、豆漿、蜂蜜、龜肉、芝麻、核桃、蜂蜜、甘蔗等,以起到滋陰潤肺和養血的效果。喜歡吃肉的朋友,不妨多吃些魚肉、雞肉、鴨肉,其具有健脾益氣、滋陰養胃、利水消腫的功效。

三、住

末伏關於“住”的注意事項一方面在作息的安排,另一方面在調整室內環境。要合理安排個人起居,做到作息守時,生活規律, 避免過度疲勞,保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可使全身肌肉放鬆,還可以緩解神經緊張,從而保證最佳的精神狀態。同時要注意雖然氣溫仍然很高,要適當的使用空調、風扇、夏季寢具解暑降溫,但是也要切忌盲目貪涼,空調可設定在25℃至26℃為宜,更不可對著直吹,也不要頻繁進出空調房,減少在電腦前的工作時間。老人、兒童等免疫力較差人群和長期伏案工作的白領人士尤應注意。

四、行

這裡我們講的“行”實際上指的是末伏時的運動。運動是我們生活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適量的運動可振奮陽氣,促脾氣運化,改善胃口。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進入末伏,體育活動應以微汗為宜,切不可大汗淋漓,以防止津液的過度丟失。因為進入秋季,“燥”為主氣,過度的津液丟失,可加重人體眼、耳、口、鼻、皮膚的乾燥感,不利於秋季機體的平和。適當運動提陽氣、存津液,才符合中醫“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規律,達到人與自然和諧。

最後還有一件末伏時最應該幹的事情,在這裡也要提醒各位朋友。末伏時期暑熱仍未完全退去,而暑熱擾心,最易傷心,人常表現出心煩不寧,坐臥不安,思緒雜亂、易於激動,的情況。各位朋友應克制煩躁情緒、有意識的避開這種不良情緒的干擾,做到遇事不煩,處事不躁,精神愉快,心情舒暢。因為平和樂觀的情緒可使機體免疫功能處於一種最佳狀態,這種狀態有利於頑疾的治療和康復。(作者: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 趙欣)

相關閱讀 三伏天 | 末伏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