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網絡成癮的孩子大多遇到成長難題

健康 來源:中國青年報 2018年08月15日 09:0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網絡成癮的孩子大多遇到成長難題

  87.3%受訪家長表示周圍沉迷于網絡遊戲的中小學生多

  青少年沉迷網遊已經成為全社會關注的問題。沉迷網遊導致青少年視力減弱、成績下降,身心健康受到不良影響,家長和老師費盡心思卻往往難以找到有效的應對之策。中小學生沉迷網遊的原因是什麼?如何引導他們正確使用網絡,避免網遊成癮?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00名中小學生家長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87.3%的受訪家長表示自己周圍沉迷于網絡遊戲的中小學生多,中小學生普遍都有電子設備以及網遊對年齡、遊戲時長等不設限被認為是中小學生沉迷網遊的兩個最主要原因。93.2%的受訪家長提醒在暑期要特別注意和防範孩子網遊成癮。

  受訪中小學生家長中,生活在一線城市的佔29.4%,二線城市的佔49.1%,三四線城市的佔19.2%,城鎮或縣城的佔2.2%,農村的佔0.2%。

  87.3%受訪家長表示周圍沉迷于網絡遊戲的中小學生多

  河北唐山市民張紅敏的兒子讀小學五年級,女兒讀小學一年級,她坦言兩個孩子常搶著玩手機、遊戲機。“我兒子小學二年級時就玩遊戲上癮了,趁我們不注意就拿著手機打遊戲,家裏來客人也不打招呼,頭也不抬盯著遊戲,已經近視了。我女兒受他影響也喜歡上了打遊戲”。

  廣東省某外企員工張翰(化名)的兒子今年10歲,很喜歡玩網絡遊戲。“特別是只有爺爺奶奶陪他時,他就玩得更厲害。週末和節假日幾乎整天都在玩。”張翰説,他兒子還曾拿著爺爺的微信給遊戲充錢。

  來自廣東的胡彬(化名)有一個15歲的女兒。她坦言女兒晚上放學回家後常拿手機打遊戲,有時邊吃飯邊玩,甚至因此忘記寫作業。“我管教她,她也聽不進去。她自己想戒也戒不掉。她的同學裏有百分之七八十都在玩網遊”。

  調查顯示,87.3%的受訪家長表示自己周圍沉迷于網絡遊戲的中小學生多。據受訪家長觀察,手機(79.9%)是中小學生最常用的玩網遊的設備,其他依次是:平板電腦(44.4%)、臺式電腦(43.4%)和遊戲機(18.9%)等。

  廣東省肇慶市某鎮公立小學六年級班主任梁乾(化名)介紹,農村的中小學生玩網遊的情況也比較普遍。“男生較多,留守兒童較多。大部分學生玩網遊的時間是在校外,無人監管的留守兒童有時會玩到深夜。”梁乾介紹,沉迷網絡遊戲的學生課堂上往往精力不集中,容易打瞌睡,但和同學談論遊戲情節或技巧時則異常興奮。他們成績會出現下降,甚至懶學厭學,曠課逃課。梁乾表示,有學生會偷偷到網吧打遊戲,學校發現後會進行教育。

  調查顯示,影響學業(64.8%)和視力快速下降(59.8%)被認為是中小學生沉迷網遊的兩個最大影響。其他影響還包括:沉迷于遊戲世界不能自拔(46.7%),作息不規律(46.5%),變得寡言少語,性格孤僻(44.8%),攀比遊戲裝備(29.9%),做其他事情時無法集中注意力(21.7%)。

  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兒研究所所長孫宏艷認為,現在的孩子是網絡“原住民”,不可避免要接觸網絡。“網絡遊戲是‘雙刃劍’,能幫他們交到朋友、減少壓力,也會帶來負面影響,比如損害頸椎、腰椎,因為遊戲中的糾紛被攻擊、被‘人肉’,還有可能接觸到色情暴力的信息,影響正確道德觀價值觀構建”。

  93.2%受訪家長提醒暑期要特別注意和防範孩子網遊成癮

  為何有的中小學生會沉迷網遊?調查顯示,受訪家長認為兩個最主要的原因是現在中小學生普遍都有電子設備(64.5%)以及網絡遊戲對年齡、遊戲時長等不設限(60.8%),其他原因還包括:學生之間存在隨意玩網遊的不良風氣(50.7%),一些家長讓“電子保姆”陪伴孩子(44.0%),父母不在身邊疏于管教(27.6%)等。

  梁乾認為,中小學生沉迷網絡遊戲的主要原因是家庭監管缺失,其次是課外活動少,課餘生活單調,第三是受社會不良風氣的影響,“比如周邊的人都在玩、網吧違規向未成年人開放等”。

  “玩遊戲的學生在學校總聊遊戲中的人物、裝備、技能這類話題,年紀小的學生自控能力不強,遇到新鮮的東西就想嘗試。另外,大人總玩手機也影響孩子。”張翰分析。

  孫宏艷介紹,她和團隊曾做過一個研究,想知道什麼樣的孩子更容易網絡成癮。“我們在國內6個省份針對學生和家長分別發放6000多份問捲進行調查,發現網絡成癮的孩子大多在成長過程中遇到了不能解決、或沒人幫助解決的問題,比如學習不成功、不受老師或同學喜歡、對自我不夠認可、父母常吵架、親子互動時間少或缺失等。我們還發現,網絡成癮的孩子,他們的父母越拒絕網絡,比如把網線拔掉、電腦拿走,孩子越容易上癮。家長的這種態度往往造成孩子背著家長上網。另外,家長對孩子教育方式粗暴或放任、溺愛,孩子更容易網絡成癮”。

  調查中,93.2%的受訪家長提醒家長暑期要特別注意和防範孩子網遊成癮。

  “有一年暑假,我兒子接觸了網絡遊戲,整個暑期他什麼都沒幹,就天天玩遊戲了。”張紅敏説,她兒子就是在那時候玩遊戲成癮的,“也怪我當時沒在意,覺得小孩子玩手機就是一時新鮮,結果現在管都管不住”。

  梁乾認為,暑假時間長,學生缺少學校和老師的監管,此時如果家長監管不到位,他們很容易中了網絡遊戲的“毒”。

  張翰現在經常嘗試與兒子溝通,告訴兒子過度玩遊戲的危害,也會跟孩子一起看網遊成癮方面的教育視頻。“我跟他商量好週一到週五不玩,吃完午飯就休息,晚上好好寫作業。週六日可以分時段玩會兒遊戲”。張翰認為,父母應儘量少在孩子面前玩手機和網遊。

  梁乾認為,網遊也有有益作用,比如可以幫助人放鬆,鍛鍊人的思維和反應能力,豐富課餘和業餘生活,“喜歡與沉迷是度的問題,玩遊戲要適可而止,這才是對待網遊的正確態度”。

  怎樣避免中小學生沉迷網絡遊戲?調查中,59.6%的受訪家長建議提高網遊相關法律層級,明確相關權責,51.6%的受訪家長希望明確運營主體的法律責任,47.1%的受訪家長建議家長學會為孩子選擇合適的遊戲産品,其他建議還有:儘快建立遊戲分級制度(44.7%),就遊戲內容嚴格審核玩家年齡(41.4%),家長對孩子上網的內容和時間進行控制和管理(39.1%),學校與家庭有效溝通,及時關注孩子身心狀況(23.8%)等。

  孫宏艷建議,家長用正確的方法去教育孩子,讓孩子學會正確使用電子設備,另外要和孩子多一些互動,比如一起運動、一起旅遊,這樣孩子沉迷網遊的可能性會大大降低。她還建議學校、家庭、社會密切配合,共同努力。“老師要對癡迷網絡遊戲的學生多加監督,正確引導。學校和社區要多開展一些有趣的課外活動,豐富學生的課餘生活,如開放學校和社區的圖書室等。”(記者 杜園春 實習生 貝冰雅)

相關閱讀 網遊 | 網絡成癮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