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游泳池水又查出不達標 專家教你自檢水質

健康 來源:科技日報 2018年08月15日 09: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隨著全國各地陸續進入“蒸烤”模式,去游泳池解暑、健身成為一項熱門選擇,然而各地游泳池被抽查後不時曝出“水質不達標”“遊完使人全身發癢”。那麼,作為一個普通人如何快速辨別游泳池水質,從而避免因水質不佳對身體造成的危害呢?近日,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了多次參與游泳池水質檢測工作的四川省分析測試中心相關專家。

  泳池尿素、余氯超標較常見

  該中心化學分析實驗室主任尹蓉説,按照《游泳池水質標準(CJ/T 244-2016)》,游泳池的水質檢測項目包括水溫、ph值、渾濁度、尿素、大腸菌群等。檢測中,工作人員按照《公共場所衛生標準檢驗方法》要求,用處理過的採樣瓶對游泳池的深水區、淺水區,以及離池邊3米位置,水下30厘米處打開採樣瓶採樣並檢測。

  “常見的超標情況,一般是尿素超標和余氯超標。”尹蓉介紹説,若余氯低於規定標準證明消毒效果不達標,水中易滋生細菌;高於此標準則會對人的皮膚、黏膜、口腔和呼吸道系統造成損傷,游泳池管理人員在使用消毒劑時要把握好標準;尿素主要來自人體的汗液和尿液等排泄物,超標後可能會引發眼睛紅腫等。

  “看摸聞感”辨別水質

  那麼普通公眾又應如何判斷水質是否達標?四川省分析測試中心宣教中心負責人張靜給出了5點建議:

  第一,看顏色。如果余氯含量正常、水質優秀,游泳池會清澈見底,白瓷磚鋪設的泳池池水將呈現明亮的淺藍色;淺藍色瓷磚鋪設的會呈現深藍色。但如果水發白,略帶渾濁,則可能是細菌超標。

  第二,看清濁。濁度達標的池水清澈見底,池底沒有沉澱物,表明池水經常更換。

  第三,聞味道。貼近水面應能聞到淡淡的氯氣味,但味道太濃説明余氯超標,對人體有害;聞不到説明余氯太少,達不到消毒效果。

  最後,依靠身體感覺,如果在泳池裏感到“硬”“澀”“癢”“痛”,則水質較差;同時水質不好池壁會附著一層黏膩物體,表明水質正在老化,可以通過摸池壁進行判斷。

相關閱讀 水質檢測 | 尿素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