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免疫療法未必適合所有腫瘤

健康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2018年08月14日 09: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免疫治療是最近幾年興起的新療法,比如人們常説的PD-1抗體、PD-L1抗體、CTLA4抗體等。這些藥物已經在有些國家批准使用了,在我國還沒有正式上市。

  但要注意,並不是所有的腫瘤患者都適合這類治療。

  有些腫瘤,如淋巴瘤、黑色素瘤、肺癌等對這類藥物反應很好,對於我們消化道的腫瘤,約有1/3的病人用藥後腫瘤能夠縮小。所以,它不是絕對的“靈丹妙藥”,不是每個人都會出現明顯的療效。

  同時,這些藥物還很考驗我們的耐心,起效的速度也很慢,一般需要3~4個月才能看出患者治療的效果。

  還有一小部分癌症病人,在用藥後會出現腫瘤的加速增長,我們稱之為“超進展”現象,但是至今,這種現象的具體原因目前還不確定。

  哪些患者用了效果更好,哪些患者用了可能沒效,這一直都是困惑醫生的難題。

  為解決這些讓醫生困惑的難題,有些時候我們就需要借助基因檢測等高科技的方法,篩選可能獲益的病人。

  比如,此時我們就可以把患者腫瘤標本的蠟塊或白片送到醫院的病理科做進一步的檢測,得到結果。

  這個標本可以是做胃鏡、腸鏡的活檢標本,也可以是手術切除的標本。

  相關閱讀

  免疫治療是把雙刃劍

  免疫治療雖然不像化療會引起明顯的骨髓抑制、噁心嘔吐等常見不良反應,但也存在著自身獨特的不良反應。

  我們體內的“警察細胞”也可能會被過度激活,不僅僅攻擊腫瘤細胞,還可能攻擊我們自身的器官,引起皮膚毒性、肝損傷、肺損傷、胃腸道損傷等等。

  在用藥之前,首先要保證心臟、腎臟、肝臟等器官功能在正常範圍,確保沒有活動性的感染、活動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因為免疫治療可能會加重原有的疾病。其次,在治療過程中,要定期復查肝腎功能、澱粉酶、電解質、心肌酶譜、心電圖、內分泌功能等檢查,若出現新發的皮疹、腹瀉、呼吸困難、心律不齊等症狀,及時向醫生反映,努力做到早發現、早干預!(北京腫瘤醫院消化腫瘤內科 劉暢 魯智豪 沈琳)

相關閱讀 腫瘤細胞 | 免疫療法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