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頻繁拔罐易耗氣傷血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8年08月14日 09:1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炎日夏季,不少人都會覺得全身疲倦乏力、胸悶氣短,口苦沒食欲,還可能會有大便爛、小便黃、睡不好等問題。很多家長也在抱怨,家裏的寶寶最近胃口都不太好。

  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南沙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醫師唐梁指出,夏季天氣炎熱、空氣濕度大,容易導致濕困,因而産生以上症狀,可以適當採用祛濕食材煲湯或煮粥,對於夏季脾胃虛弱者,喝粥可以健脾開胃。不少人喜歡拔罐祛濕,但唐梁提醒,拔罐主要去除體表濕氣,對體內濕氣作用不大,而且氣虛、血虛者不宜多拔。

  拔罐主要祛體表濕氣 對體內濕氣作用不大

  唐梁介紹,最近天氣炎熱,人一動就會一身汗,空氣中的濕度也大,腸胃虛弱容易困濕,此時身體容易出現肢體乏力、睏倦沒精神、臉上油多、大便稀爛、飽脹、舌苔厚膩的症狀。對於氣虛脾虛的人來説,三伏天這方面的症狀會特別明顯。有的人甚至到了三伏天一定要吃人參,否則感覺無法度夏,就是因為嚴重氣虛。而陰虛體質的人,在三伏天容易燥熱上火。

  從祛濕的角度來説,可以用淮山、蓮子、芡實、茯苓、薏米、扁豆等祛濕食材煲湯或煮粥。如果是氣虛體質,則建議加入黨參、黃芪、五指毛桃、太子參或者西洋參等補氣食材,和祛濕食材搭配起來吃,對緩解疲勞、氣短濕重的效果更好。

  不少人知道拔罐可以祛濕。但唐梁提醒,拔罐主要是去除體表的濕,但是對於體內的濕效果不太好,還需要用祛濕的食材煲湯進行食療。而且拔罐太多會耗氣傷血,氣虛血虛之人不宜多拔。

  另外拍打曲池穴、委中穴有祛濕的作用。避免過長時間使用空調、適當運動,也可以防止濕氣過重。

  夏季脾胃虛弱

  不妨喝點粥

  “當然,夏天更要注意飲食,少吃生冷、油膩或者甜食,以清淡為主,不然的話這個時候就更容易産生脾胃困濕。”他介紹,夏季裏,人的氣血多在體表,而體內氣血相對較弱,所以此時一定要忌生冷寒涼,也不宜太油膩。如果進食過於油膩,會加重胃腸負擔,從而脾胃“運化失司”,濕熱內生。如果進食太多生冷寒涼的食物,會耗傷人體的陽氣,加重疲勞感。

  他建議,夏天飲食可以嘗試煲些粥喝。一是因為粥容易吸收,對脾胃造成的負擔小,適合夏季脾胃虛弱的人,喝粥可以健脾開胃。二是因為夏季出汗多,喝粥可以補充身體丟失的水分,“夏季養生煲點粥喝,甚至好過吃山珍海味”。

  六款夏季養生粥

  1、扁豆茯苓粥

  材料:白扁豆30克、茯苓30克、大米200克,冰糖適量。

  做法:白扁豆用溫水浸泡一夜;大米淘洗乾淨,用水浸泡30分鐘;鍋置火上,倒適量清水大火燒開,將大米、白扁豆放入鍋中,煮沸後轉小火熬煮至米爛粥稠,最後加入冰糖即可。

  功效:消暑解渴、健脾和胃、除濕止瀉。適於脾虛濕重,納差、便溏之人;特別適合夏季暑濕重時食療之用。

  2、南瓜小米粥

  材料:南瓜150克、小米200克、糯米100克。

  做法:南瓜去皮切成小丁。小米、糯米淘洗乾淨後混合置於碗中,用清水浸泡1小時左右。將小米、糯米、南瓜倒入高壓鍋中,加入5倍的清水。蓋上鍋蓋,大火燒上汽後轉小火,再壓制10分鐘~15分鐘即可。

  功效:健脾補氣。適於脾虛胃寒,體質虛弱者食用。濕熱重者不宜。

  3、百合粥

  材料:百合粉30克、蓮子20克、粳米100克。

  做法:先將百合與米分別淘洗乾淨,放入鍋內,加水,用小火煨煮。等百合與粳米熟爛時,加糖適量,即可食用。

  功效:養陰潤肺,健脾清心,除煩安神。對中老年人及病後身體虛弱而有心煩失眠、低熱易怒者尤為適宜。另外在百合粥內加入銀耳,有較強的滋陰潤肺之用;加入綠豆,可加強清熱解毒之效。

  4、薄荷粥

  材料:粳米100克、薄荷10克。

  做法:煮粥成後下薄荷3分鐘~5分鐘,起鍋,即可食用。

  功效:清新怡神,疏風散熱,增進食欲,幫助消化。適於夏季暑熱盛行時食用。脾胃虛寒、多汗者勿食。

  5、山楂荷葉粥 材料:粳米100g、鮮荷葉或幹荷葉半張、山楂10克。

  做法:粳米煮熟,加荷葉燜5分鐘~10分鐘,即可。

  功效:清暑利濕,升陽和胃。適於暑天胃口不佳、血脂高、體胖之人。脾胃虛寒、有潰瘍病、胃酸過多者不宜飲用。

  6、山藥薏米粥

  材料:幹山藥30克、薏米30克、大棗5枚、枸杞10克、花生20克、大米200克。

  做法:山藥、薏米洗凈,提前泡一晚上;將薏米、山藥和洗凈的大米放入高壓鍋根據自己的喜好加上紅棗、枸杞或花生;調至煮粥檔,靜候20分鐘就可以出鍋。(記者伍仞 通訊員魏星)

相關閱讀 拔罐 | 血虛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