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腫瘤患者需要對“發物”忌口嗎?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8月14日 11: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所謂的“發物”究竟是什麼呢?腫瘤患者真的需要對“發物”忌口嗎?

  浙江腫瘤醫院中西醫結合科主任 姚慶華:所謂“發物”,就是指有些患者對雞蛋裏面的蛋白質過敏,身上會出現類似皮疹樣的東西。或者吃海鮮之後,身上出現皮疹或者瘙癢症狀,民間就認為這是“發物”。從營養價值而言,只有蛋白質、脂肪和微量元素,這三大營養元素之分。所以,腫瘤患者無需完全忌口所謂的“發物”。

癌症

  專家表示:並沒有證據表明所謂的“發物”會導致癌症的復發和惡化。因此,癌症患者不必對“發物”過於忌口。

  另外,不少患者聽信網絡上流傳的饑餓療法,認為自己吃的太有營養,會讓腫瘤細胞快速增長,如果減少營養攝入,就可以“餓死”癌細胞。這種説法靠譜嗎?

  北京協和醫院腫瘤內科副主任醫師 王穎軼:得腫瘤是雙方面的,一方面是由於人體産生大量的癌細胞,一方面是因為免疫系統的下降。免疫細胞也是需要靠人正常的營養、休息才能完成的。

  醫生表示,對人體而言,吸收營養的並非只有癌細胞,還有抵抗癌細胞的免疫細胞。如果患者的營養攝入不夠,造成營養不良人體的免疫力和對癌症的抵抗力就會下降,這樣癌細胞反而會快速增長,從而加速疾病惡化。

  對於癌症不能盲目忌口,有哪些是需要明確忌口的呢?

  專家表示:腸癌,現在國際上已經明確把兩類肉給剔除了,一類是紅肉,像牛肉、羊肉、豬肉。另外一種是腌制過的肉、加工過的肉,像紅腸類製品。

癌症

  對於食管癌也有明確的忌口,比如不能喝酒、不能吃辣、不能吃飯太快,不能吃的太燙,要多吃蔬菜水果。

癌症

  專家指出,對於明確屬於致癌物的食品健康人群也應該忌口,比如過鹹的食品,含有亞硝酸鹽的食品,甚至包括油炸的食品也少食用。 因為,反復油炸的食物,裏面含有雜環類的物質,容易導致癌症的發生。

癌症

  除了鹹菜,鹹蛋等腌製品和加工肉類,煙熏、油炸食品,霉變、腐敗、不新鮮的食物也會導致致癌。

相關閱讀 腫瘤 | 癌症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