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夏日收藏!曬傷、燙傷怎麼辦?

健康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2018年08月14日 09: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夏天最容易出現的曬傷和燙傷,該怎麼處理?

  曬傷:牛奶涂在曬傷處

  武漢協和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 馮愛平介紹,用毛巾冷敷拿條毛巾沾水、在冰箱冰個幾分鐘,然後敷在曬傷處約10分鐘,一天2~3次。

  把牛奶涂在曬傷處 拿條布放入牛奶與冰水混合的液體中,再敷在曬傷處。牛奶中的乳清蛋白和乳酸具有抗發炎和舒緩作用。

  試試蘆薈乳液或凝膠 蘆薈具有抗發炎的功效,有助於舒緩紅腫、發炎和曬傷,涂在曬傷皮膚上會讓你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沁涼快感。先冰在冰箱再使用,感覺更舒服。

  塗抹含有類固醇的藥膏 因為類固醇能消炎、緩解疼痛,能讓你舒適一點,緩解灼燒感。

  一定要多喝水 曬傷會讓你有脫水的現象,記得要儘快補充足夠的水分。

  使用不含香味的保濕乳 利用不含香味的精華滋潤乳液或者潤膚油,一天涂數次,食用油也是可以的。也可利用SPF30或更高防曬系數的防曬乳 (但不要用化學成分的)或是穿著衣物保護皮膚不受損傷。

  不要把冰塊放在曬傷處上 因為將冰塊放在曬傷處上,會使曬傷皮膚表面被凍傷,皮膚承受太多傷害。

  有這些症狀去找醫生 曬傷的範圍超過你身體一半的皮膚;長水泡了;有全身性的症狀,像發燒、畏寒或劇烈疼痛;有感染的症狀,如皮膚發紅或出膿的狀況加劇。

  燙傷:自來水沖洗半小時

  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 崔玉艷説,大多數父母在孩子燙傷後,往往六神無主,急著把孩子送醫院,甚至用醬油、牙膏等“土方法”救急,結果誘發感染,加重病情。

  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燒傷整形外科于冰提醒,燙傷可分為一度燙傷(紅斑性、皮膚變紅);二度燙傷(水泡性、患處産生水泡);三度燙傷(壞死性、皮膚削落)。

  一度燙傷:應立刻用自來水流水衝,即“冷卻治療”,最好是半小時。若是不方便沖洗的部位,也可用冷毛巾敷,帶走熱量,減輕燙傷程度;

  二度燙傷:經“冷卻治療”一定時間後,仍局部紅腫、發熱,疼痛難忍,且傷處長起了水泡,這時不要弄破水泡,要迅速到醫院治療;

  三度燙傷:皮膚下面的脂肪、骨和肌肉都受到倣害,蒼白皮革樣,這時反而疼痛不劇烈,因為許多神經也都一起受到損傷。這時應避免創傷面污染和再次損傷,不要涂擦藥物,保持清潔,迅速送醫院治療。

  出現意外燙傷後最直接的處理辦法是用自來水沖洗,不建議用冰塊敷患處,防止凍傷。實在要用冰塊,建議用乾淨柔軟的紗布包紮好,再敷患處,半小時為宜。

相關閱讀 燙傷 | 曬傷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