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化解伏天清蒸燒烤危害 中醫有方略

健康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2018年08月10日 09:2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今年入夏以來,不僅我國多地“高燒”不退,其他北半球國家也都開啟了“酷熱”模式。其中,日本、韓國正面臨大範圍高溫熱浪的襲擊;瑞典、丹麥、挪威南部和芬蘭北部也正在經歷極端酷暑;加拿大魁北克省今夏遭遇了幾十年罕見的熱浪炙烤。可以説,半個地球都已陷入了“清蒸燒烤”的痛苦。

  烈日炎炎 危害嚴重

  眾所週知,高溫天氣,極易對人體健康帶來危害,其主要不良影響是導致中暑以及誘發心腦血管疾病。那麼,應該怎樣積極預防,有效避免這些“高溫病”的發生呢?為尋求解答,本報記者日前採訪了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康復二科主任滕秀英。滕秀英認為,中暑與時令密切相關,預防必須要順應時令,從飲食起居、情志、體育鍛鍊等方面做起。

  據滕秀英介紹,三伏天暑氣當令,人若長時間在烈日下或高溫中勞作,勞則傷氣,暑熱之邪乘機侵入而罹病,即人們常説的中暑。中暑按發病症狀與程度,可分為熱虛脫,表現為頭痛、眼花、耳鳴、頭暈、口渴、心悸、體溫正常或略升高,短時間休息可恢復,是中暑最輕度表現,也最常見;熱輻射,是長期在高溫環境中工作,使下肢血管擴張,血液瘀積,繼而昏倒;日射病,是由於長時間暴曬,人體排汗功能障礙所致,表現為頭暈、搏動性頭疼、噁心、極高的體溫(口腔體溫大於39.5℃)、皮膚紅、熱且乾燥無汗、怕冷、快速、沉重的脈搏、意識模糊、口齒不清、不省人事。中醫常講,身體要適應四時之法常,讓身體順應炎熱的天氣,才不會引發過激反應。所以,要想避免中暑,做好預防很重要。

  保護脾胃 預防腹瀉

  中醫認為“脾為後天之本”“四季脾旺不受邪”,強調脾胃健全則正氣充足,不易感受外邪而患病。滕秀英解釋説,脾喜燥惡濕,三伏天濕氣較重,濕易困脾胃,而致脾陽不振。此時若兼有飲食起居不慎,如受涼、飲食不潔、過食寒涼,更傷脾胃,易致腹瀉。腹瀉會帶走體內大量的水,使體內水量不足,血液黏稠,血流速度減慢,血中物質易形成微小的血栓黏附在血管壁上,堵塞血管造成中風。所以,切記要注意保護好脾胃。脾開竅于口,飲食與脾胃有密切關係。因此,需要從飲食方面呵護脾胃;還要注意飲食衛生,保證清潔飲食;飲食有節制,不過饑過飽;飲食結構合理,不過食寒涼或刺激性食物。另外,脾在志為思,思慮過多也易傷脾,故要避免思慮過度。

  調攝身心 通暢氣血

  滕秀英指出,心氣充沛則身體強健不易患病。心在志為喜,亦為神明之主,所以七情內傷首傷心神。心主血脈,心氣能推動血液運行。只有心氣充沛,血液才能在脈管中正常運行,周流不息,營養全身。若心神受損,心氣不充,經脈壅塞不通,則不能正常輸送血液,腦就得不到充足的血液濡養,嚴重時釀成缺血性腦血管疾病。而情志病往往在夏季加重,更傷心神。因此,天氣炎熱調節情志十分重要,要避免過喜、盛怒、思慮過多、過度憂愁或驚懼,使心神安寧、心氣充沛、血行通暢。

  中醫養生素來重視根據時令來調攝身心,三伏天陽氣最盛,故當“夜臥早起,無厭于日”。滕秀英解釋説,適當的休息,有利於消除疲勞,恢復體力和腦力,使人體正常的功能活動能夠繼續。而適當的勞作或體育鍛鍊,可增加人體新陳代謝,使筋骨強壯,關節通利,提高全身功能狀態,並且能調節人的情緒,消除不愉快,達到氣機通暢,身心俱安。故高溫時應儘量延長戶外活動的時間,進行適當的勞作或體育鍛鍊,使人身心符合陽氣隆盛的狀態,不易患病。

  滕秀英強調,以上三點是防暑降溫策略,可起到一定的預防作用,但當中暑發生時則應及時就醫,不可輕視怠慢。

  降溫消暑 防傷津液

  汗出過多則傷津耗氣。滕秀英説,正常情況下,人傷津後經反饋調節會口渴想飲水,補充丟失的水,但老年人中樞體溫調節功能退化,失水時不會産生明顯的口渴感,而不想主動飲水。這就易造成體內缺水,“津血同源”,津液耗傷,則血亦虧少,血液濃縮,血行不暢,易造成中風。故此,滕秀英建議需注意降溫消暑,避免出汗過多,耗傷津液。天氣炎熱時,要儘量避免在陽光下暴露過久或進行劇烈運動。想辦法有效地降溫解暑,可保持室內涼爽,有一個舒適的活動環境;適時飲水,出汗多時及時補水,避免過度傷津,最好不渴時也常飲水,保證津液的生成不乏源;可嘗試通過食療清熱解暑,養陰生津。

  湯水果蔬 解暑有益

  滕秀英補充説,喝湯對降暑大有好處。用於防暑的粥品有綠豆粥、荷葉粥、鮮藕粥、生蘆根粥等。綠豆性涼,具有清熱解暑的功效。綠豆還能和薄荷熬成湯,與南瓜一起做成綠豆南瓜湯,和米仁一起做成綠豆米仁湯,和金銀花一起做成綠豆銀花湯。天氣炎熱,人體出汗較多,體液損耗較大,這時多喝湯既能及時補充水分,又有利於消化吸收。

  同時,不妨多喝些降溫防暑茶。中暑後多飲茶,既能及時補充身體出汗後體內損失的水分,又有清熱解暑的作用,滕秀英建議大家多喝綠茶。因為綠茶性涼,熱天應儘量飲綠茶。此外,還應多吃些解暑的蔬菜。天熱濕氣重,人們一般都喜歡吃清淡味鮮而不油膩的食物,而青菜既有這種特點,又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蛋白質。中暑後多吃黃瓜、冬瓜、苦瓜等蔬菜,在補充營養的同時,還有清熱解暑之效。還可多吃消暑解渴的瓜。瓜果汁多味甜,不僅生津止渴,也能清熱消暑。西瓜味甜多汁性涼,是納涼解渴的瓜果之首。另外,香瓜、黃瓜洗凈之後生食,或榨汁之後飲用,均有涼爽舒適之感。獼猴桃含有大量維生素C,是適合高溫和野外作業人員選用的果品。(衣曉峰 王華)

相關閱讀 滕秀英 | 清蒸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