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暑期,孩子要遠離四種傷害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8年07月16日 09: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進入夏季以來,北京積水潭醫院兒科已搶救兒童中毒病例3起,包括誤服電蚊香液、酒精等,患兒年齡1~3歲不等。2歲的文文(化名)因誤服成人降壓藥進入搶救室,但具體吃了多少家長也不清楚。好在一系列搶救措施後,文文轉危為安。

  目前意外傷害已成為0~14歲兒童死因首位,大部分患兒成為傷殘人士。其中,最常見的原因有溺水、車禍、中毒等。嬰幼兒好奇心強、自我保護意識差,更容易發生意外傷害。國外研究顯示,1~4歲兒童死亡率最高的是家庭意外及休閒意外、溺水,5~14歲兒童以交通意外最多見。

  兒童意外傷害看似小概率事件,大部分都可以積極預防,因為它的“意外”在於生活中沒留神、沒看住、不小心、考慮不週所致。除了加強社會宣教、完善環境設施等相關措施,家庭作為兒童最主要的活動場所,也是預防意外傷害的重要根據地,而家長在保護孩子遠離意外傷害中扮演著更為重要的角色。如何讓孩子遠離家庭意外傷害呢?

  1.遠離兒童中毒。生活中的有毒化學品和藥品隨處可見,如家用清潔劑、擦鞋劑、藥物及含鉛製品等,誤服可造成中毒。即使是正常口服藥,用量不當也會中毒。家長要把藥品置於不易開啟的安全包裝中,長期服用的慢性藥最好不要當著孩子的面服用,以免孩子模倣。喂孩子吃藥時也不要把藥説成糖果進行哄騙,以免讓其在概念上混淆。隨時進行安全教育,告知哪些東西不能亂吃。

  2.遠離異物窒息。除了瓜子、豆類、石榴等食物是氣管異物的常見物,釘子、別針、硬幣、紐扣等小物件最常導致兒童異物窒息。孩子吃東西時要安靜,不能説話、大笑、跑跳,最好能保持直立坐姿,在固定餐椅中進行。如果孩子的咀嚼吞咽功能還不完善,家長可改變食物形態,或暫時不要吃。經常對家中進行“地毯式”掃除,及時清理孩子可能碰到的小物件,同時也要進行安全意識教育。

  3.遠離燒傷燙傷。最好用密封、隔熱杯子喝熱水,不要把暖壺、茶壺等盛熱水的容器置於桌邊,建議用餐桌墊代替桌布,以免孩子拽拉桌布時將桌上的東西打翻燙傷,不要讓孩子接近熱水器、爐灶、電熨斗等。

  4.遠離溺水跌落。孩子洗澡一定有專人看護,不能單獨將他們置於澡盆中,馬桶、洗衣機、水缸等要隨時蓋好蓋子。兒童不要單獨站在桌椅等高處,及時關閉窗戶或安裝防護圍欄,樓梯的高度和坡度要適合學齡前兒童生長髮育特點,洗手間鋪設防滑瓷磚等。

  當然,家長也不要草木皆兵,兒童都有著極強的求知欲與探索欲,不要因為安全限制孩子的自由。預防意外傷害最重要的是防微杜漸,家長多想一步,孩子就能離不必要的傷害更遠一步。

相關閱讀 蚊香液 | 餐桌墊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