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酷暑澆冷水澡 小心“爆血管”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8年07月09日 08: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最近天氣炎熱,醫院急診室以及心血管科室逐漸收治到一些血壓不穩定、心律失常的患者。一些高血壓患者疑惑,白天血壓很正常,為何一到晚上突然升高了?個別甚至飆升至高壓180,十分擔心。

  醫生提醒,這些症狀與炎熱的天氣有一定的關係,高血壓疾病患者,切不可因為白天血壓正常就疏忽大意,擅自停藥、減藥,否則會造成血壓波動,甚至會有更嚴重的後果。除了堅持按醫囑服藥外,夏天一方面要注意調理情緒,另一方面要養成規律作息的良好生活習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儘量少洗冷水澡,避免驟冷刺激加大心血管疾病發病風險。

  血壓不穩就診患者增加

  “最近天氣炎熱,醫院診室每到夜晚就有一些血壓不穩定、心律失常的患者來就診。”中山大學附屬第六醫院心血管內科曾偉傑副主任醫師介紹。

  62歲的娥姐來自佛山,最近因為血壓不穩定前往醫院就診。“白天沒什麼事,測量血壓很正常,但是一到晚上就升高了,有時候甚至飆升至高壓180。”娥姐連忙在親友陪伴下來到醫院就診,在緊張之下測試,發現不但高血壓,而且心律失常,當夜立即在醫院接受治療。

  為何白天血壓正常夜晚又升高呢?醫生解釋,夏天氣溫升高,人的周身血管舒張,而且容易出汗,因此高血壓患者的血壓會有所降低,但到夜晚後一些人睡眠質量不好,或者心情煩躁等因素影響,血管收縮,致使夜間血壓升高。

  曾偉傑解釋,夏天血壓波動很常見,主要有如下原因:1.身體為了散熱,會使體表的血管擴張,更多的血液循環到體表;2.白天血壓偏低,部分患者盲目減藥,血壓波動;3.夜間氣溫過高,導致睡眠欠佳,可能導致夜間血壓、清晨血壓波動。4.天氣悶熱,消夜增加,熬夜增多,導致鈉鹽攝入過多,血壓波動。

  醫生提醒,高溫天氣,高血壓患者白天量血壓如果結果正常,也不要因此以為血壓控制得很好,然後擅自停藥、減藥,要按醫囑定時定量服降壓藥,並且做好每日測量的檢測。

  患心腦血管疾病慎洗冷水澡

  除了不要放鬆警惕,堅持按醫囑服用降壓藥物外,醫生提醒,夏天一些生活習慣也要多加注意。對於有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要儘量避免驟冷刺激,不宜頻密洗冷水澡,也不宜從炎熱的戶外突然去到非常低溫的空調房中。

  不少人發現,洗冷水澡後身心舒暢,胃口大開,為何一部分人士不適宜呢?曾偉傑表示,對於健康人群來説,洗冷水澡可以增強心血管功能、改善神經系統、調節腸胃功能等,但是中老年人及有冠心病病史、高血壓病病史和中風病史、心律失常的人,應儘量避免夏天的驟冷刺激。

  “這是因為由於天氣炎熱,人體新陳代謝加快,對氧氣和養分需求增加了,但是這個時候氣溫比較高,空氣濕度也大,含氧量降低,人體為了散熱會使血液集于體表,這時候心臟大腦血液供應減少了,如果突然驟冷刺激,會造成血管迅速收縮,血壓升高,加重心臟的負荷,誘發心腦血管意外;另一方面,人體大量排汗時,體內水分流失,如果不注意及時飲水補充水分,血液黏度上升,血液循環受阻,也會容易誘發血栓、心梗、冠心病、中風等心腦血管疾病。”曾偉傑表示。

  醫生提醒,即使是看起來力大如牛,十分健康的人士,也可能在外界誘因下觸發身體隱藏的疾病隱患,所以洗冷水澡時也要多加注意,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先用冷水拍打四肢,然後用冷水浸濕毛巾擦拭前胸後背,再將冷水淋濕全身。如感到寒戰,應縮短淋浴時間或升高水溫。

  夏季心腦血管保健“五招”:

  吃:日常飲食多以新鮮蔬菜、水果、豆製品等為主,還要經常吃些瘦肉、魚類,保證蛋白質攝入;要特別注意飲食衛生,少吃大排檔、冷飲,以免發生腹瀉,導致體內電解質紊亂,誘發心臟不適;補充足量的水分。

  住:當天氣悶熱、空氣濕度大時,室內最好開啟空調,但溫度不要太低,與室外的溫差以8攝氏度為宜;隔幾個小時要開窗通風換氣,調節室內的溫度和濕度。

  行:炎熱天氣下減少不必要的外出,尤其要少去溫度高、濕度大、人口稠密的地方。

  衣:穿著淺色、透氣和寬鬆的棉質衣服,戴上遮陽帽或使用遮陽傘。

  情緒:需要特別提醒,天熱容易使人心情煩躁,而情緒也是心腦血管發病的高危因素。所以,夏季要規律作息,避免過度勞累。同時,心腦血管疾病患者要在醫生的指導下堅持服藥。(全媒體記者梁超儀 通訊員簡文楊)

相關閱讀 冷水澡 | 血壓控制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