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失眠了該怎麼辦?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7月06日 09: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您經歷過失眠嗎?您周圍有為失眠苦惱的親友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您恐怕會感慨“失眠真愁人!”一愁説不清:經常不知道為啥就是睡不著;二愁沒處看:西醫?中醫?按摩?保健?眾説紛紜。最終採取的解決辦法往往是“先忍著吧”,殊不知其結果往往更嚴重。

  失眠的原因

  有個童話故事叫“豌豆上的公主”,講厚厚的床墊下有一顆豌豆,都可以讓公主睡不好,這也是我們對失眠者的常見誤解,認為他們是太過嬌氣或無病呻吟。試想我們的床墊下墊的若是幾塊石頭,幾顆釘子,以及燒紅的炭,我們還會這樣説嗎?而這正是失眠常見的三類病因:石頭即各種可能影響睡眠的藥物或煙、酒等精神活性物質;釘子即軀體疾病,各個器官系統均有些疾病會出現失眠症狀,尤其是神經精神科疾病;燒紅的炭則比喻人的不良心理狀態,包括多種干擾正常睡眠功能的情緒、想法和行為。這三類問題都是實實在在地在干擾著睡眠,它們可以並存,還經常互相促進形成惡性循環。比如有的患者罹患腦梗後,大腦功能有一定損傷,同時又因為生病苦惱,軀體疾病及不良心理狀態共同引起了失眠,患者自己也深感失眠不利於健康,每天總想補覺,失眠反而越來越重。或者有人因為焦慮症睡不好覺,試著喝酒助眠,長期形成酒精依賴,因為酒精對大腦的損傷而導致更難糾正的失眠。所以我們要知道,失眠往往是各種原因交織在一起逐漸演變才出現的症狀,一百個人就有一百種圖解,繁簡不一。

  如何應對失眠

  好消息是,雖然失眠原因複雜,卻不難對付,需要的只是充分的認識和管理。這裡提出最重要的五大法寶:

  一、及時合理應對:失眠持續時間未超過1個月尚屬急性失眠,拖延和不當的應對會使失眠更加複雜遷延。因此發現自己出現失眠時即應正視,採取積極合理的應對措施。但無需著急害怕,要知道多數情況下失眠只是身心失衡的一個小小警報信號,提醒我們要採取必要的行動,而其本身並不危險。

  二、分析相關疾病和藥物:需考慮(1)自己已有的疾病是否近期有波動,(2)失眠前有沒有新加用某種藥品或保健品,(3)近期有沒有新出現某些症狀,如神經科症狀(頭痛、頭暈、健忘、感覺或運動異常等)、精神科症狀(情緒低落、失去興趣、注意力不集中、持續擔憂、緊張害怕、精神亢奮、軀體焦慮症狀如心慌尿頻等),(4)有沒有長期存在而被忽視的睡眠相關症狀(睡眠中呼吸暫停、憋醒或夢中激烈的動作等)。將這些情況告知相關科室的醫生,採取適當診治。如果仍不確定應該就診的科室,則可以選擇神經內科或心理科請醫生協助自己進行分析並處理相關病因。

  三、注意生活習慣:不提前上床,不長時間補覺,不在日間長時間臥床,規律飲食,適度活動,不在睡前做激烈運動。

  四、緩和不良心理狀態:即便沒有焦慮症或抑鬱症,單純害怕睡不著或迫切要睡個好覺的心態也足以干擾睡眠,不可掉以輕心。我國失眠治療指南指出,1個月以上的失眠都應當輔以心理行為的干預,國際比較認可的治療方式稱為CBT-I(失眠的認知行為治療),必要時可尋求有此技能的心理醫生給予幫助。

  五、適當使用藥物控制症狀:現今有多種助眠藥物,包括中藥和西藥,特性和效果各異,可以在有經驗的醫生(多為心理科或神經內科醫生)指導下使用。使用藥物的目的是減輕失眠的不利影響,使患者糾正失眠的過程更順利。一直被抹黑的安定類藥物其實是久經考驗的武器,安全而有效。安定類藥物確實有一定成癮性,但並不強烈,很多“戒不掉”的現象其實只是因為某些病因沒有去除,“床墊下仍有異物存在”。反過來我們也要避開這個常見誤區:既然用藥能睡著,就放任自己只依靠藥物,懶得去改善生活習慣和調整自身心理狀態,這樣使用藥物確實不當。

  回到開頭的比喻,床墊下的石頭和釘子我們可以用第二法寶掃除,炭火可以用第三、四法寶撲滅,而且一、四、五法寶還可以加厚床墊,再有影響失眠的因素來襲時我們就更容易抵禦,自然可以高枕無憂啦!(北京協和醫院供稿)

相關閱讀 失眠 | 西醫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