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夏季減肥的好時節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7月06日 17: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肥胖是一種疾病,也是眾多重大疾病包括惡性腫瘤、心腦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慢阻肺、慢性腎臟病以及失眠焦慮抑鬱等心理疾病的致病相關因素。肥胖成為追求健康健美的一大頑敵。

説到肥胖其實就是吃的多動的少,所以管住嘴邁開腿,做到吃動平衡是不二法門。説到吃,許多人都説“我吃的很少,甚至喝西北風,喝涼水都長肉”。其實這個多與少是相對於你的基礎體重和活動量(包括腦力活動)有關。如果每個月減重2~4斤為硬目標,每頓吃七八成飽或每天不吃晚飯或每週有一天戒食,都是可以選擇的。減肥同樣需要營養均衡,要五穀為主,薯豆蔬菜水果堅果菌藻類食物搭配合理。目前對於飲食最大的誤區就是油多了,許多人怕胖,多吃蔬菜,可都是油炸油炒的居多,最後吃主食時又選擇包子,餃子,油條,油餅,炒飯,所以油的總量太多了,反而會增加體重。肥胖者要樹立一滴油都是多餘的觀念,膳食寶塔所限制的每天25克油是對正常體重所説的,對需要減肥的人達到正常體重之前可以滴油不吃。吃菜時多蒸煮燉,最好是蘸醬或涼拌生吃,可以吃一點兒花生豆、黃豆、芝麻醬代替油,這樣還可以補充植物蛋白及微量元素,使營養更豐富均衡。

為什麼説夏季減肥是最好的時節呢?一是因為盛夏時節天氣溫熱,消耗熱量少,人的饑餓感差,可以少吃飯,減少熱量攝入,所以為少吃油提供很好的前提。二是説到減肥,都知道多吃蔬菜瓜果。夏季萬物華實,是吃減肥食物的最好季節,這個季節時令蔬菜瓜果品種繁多,新鮮便宜,還容易找到非大棚裏生長的蔬菜瓜果,具有生機正能量。不像冬季蔬菜多為反季節蔬菜,吃多了對人身體可能有壞處。三是夏季運動易出汗,且晝長夜短,光照時間長,運動時間長,容易幫助減肥。四是夏天穿衣少,胖了不雅觀,人們減肥的動力比其他季節更大。五是中醫調理方便有效,針灸、按摩、拔罐及臍貼減肥藥都可以大顯身手。如果輔以中藥清心胃減食欲食量、健脾胃助運化水濕以及通腸胃促消積導滯,都可以幫助減肥塑形。為了健康健美,讓我們抓住夏日好時光!(作者為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治未病中心袁尚華)

相關閱讀 減肥 | 夏季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