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小暑飲食有“三寶” 起居謹防陰暑傷

健康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2018年07月06日 08:4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小暑接大暑、熱得無處躲”。7月7日迎來今年的“小暑”節氣,這意味著極端炎熱天氣開始襲來。此時該如何調理養生呢?今天,我們就跟大家聊聊小暑養生的那些事兒。

  【飲食篇】

  小暑飲食“三寶”:黃鱔、蓮藕、綠豆芽

  1、黃鱔

  俗話説,“小暑黃鱔賽人參”,黃鱔生長在水岸泥窟之中,最滋補、最味美的莫屬小暑前後一個月的夏鱔魚。另外,這個時期往往是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風濕性關節炎等疾病的緩解期,根據冬病夏治的説法,此時用黃鱔滋補更能起到補中益氣、補肝脾、除風濕、強筋骨的作用。

  2、蓮藕

  第二大寶是營養又消暑的蓮藕,不少朋友曾有過這樣的體驗:每到夏天,稍不注意,就會流鼻血,去醫院也查不出什麼問題,醫生只是叮囑道:多吃點蓮藕就可以了。果真沒過多久,問題自然消失了。其實,這裡邊也存在著一定的因果關係,在空氣乾燥、補水又不足的時候,常吃蓮藕可以涼血、滋陰、清熱,解決流鼻血這種麻煩可以説是小菜一碟。

  對老年人來説,夏藕更是補養脾胃的好食材。此外,蓮藕也是高血壓、肝病、食欲缺乏、缺鐵性貧血、營養不良者的保健食物。

  3、綠豆芽

  炎炎夏日,烹制一道綠豆芽菜肴可以清熱解毒、利尿除濕。同時,綠豆芽的熱量很低,而水分和纖維素含量較高,可促進腸蠕動,具有通便的作用,是人們公認的夏季瘦身佳品,也是便秘患者的健康蔬菜,對食道癌、胃癌、直腸癌患者也有良好的食療價值。

  小暑來碗山楂、荷葉茶飲

  山楂,是薔薇科植物山楂的果實。性味酸甘、微溫。功能消食積,散淤血。《本草綱目》説山楂止痢,健胃,化飲食,消肉積,治婦人兒枕痛,下惡露。山楂有降血壓,強心,抗心律不齊,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降血脂以及抑菌,助消化等作用。

  荷葉色青綠,氣芬芳,味甘,微苦,性平,入肝、脾、胃經,是傳統藥膳中常選用的原料。它有清熱解暑利濕、升發清陽、散淤止血等功效。荷葉含有多種同類生物鹼及黃酮甙類、維生素C、多糖等。荷葉有良好的降血脂、降膽固醇和減肥的作用。

  材料:山楂15-30克,荷葉曬乾,10克。

  做法:先將山楂切片曬乾,如煎水每次用15-30克,荷葉曬乾,每次用10克,煎好後去渣代茶飲。

  功效:中醫認為夏天屬心,長夏歸脾,宜養心健脾,山楂荷葉代茶飲,味酸氣香,有清熱解暑,健脾開胃,強心降脂的功效,特別適宜心脾兩虛,淤血阻絡的人群。

  小暑食療 健脾消暑

  1、冬瓜煲鴨

  功效:清熱解暑、滋陰降火

  食材:宰殺乾淨的光鴨250克,香菇(鮮)250克,黃酒5克,鹽3克,味精2克,胡椒粉0克

  做法:先將光鴨放在水裏滾至熟,撈起後冷卻。再將冬瓜用水滾過撈起,用清水浸過,撈起放在燉盅裏,把滾熟的鴨斬好放在冬瓜的上面,燉至稔,取起撇去湯麵油,撒上鹽便成。

  2、綠豆糖水

  功效:綠豆性味甘涼,有清熱解毒之功,能夠清暑益氣、止渴利尿

  食材:綠豆、海帶、陳皮、冰糖

  做法:1、將海帶、陳皮放入水中泡開,然後切片;綠豆泡水,洗乾淨;將材料一起下鍋,剛開始要用大火煲,水開後改小火;半小時後把火調到最低檔,維持水沸即可,把飄上來的綠豆皮撈起來;再過半小時後,出鍋加冰糖即可食用。

  3、苦瓜黃豆炆排骨

  功效:苦瓜黃豆排骨湯氣味苦甘、清潤,具有清暑除熱、涼血解毒的功效,也可用以治療感暑煩渴、暑癤、痱子過多、眼結膜炎等症

  食材:新鮮苦瓜500克、黃豆200克、豬排骨250克、生薑3~4片

  做法:先用清水把苦瓜、黃豆、排骨、生薑洗凈;苦瓜去核切塊,然後以鹽水浸大約15分鐘,黃豆浸泡兩小時,排骨切成段狀;然後一起放進瓦煲裏,加入清水1200毫升(約6碗水量),再滴少許食醋。先用武火煲沸後,改用文火煲1個小時,直到600至800毫升(約3~4碗水量),調入食鹽少許,飲湯食苦瓜及豬排骨(此量可供2~3人用,宜在暑熱期間多次飲用)。

  【養生篇】

  小暑養生宜冷淡

  ▲心冷淡

  外熱須內“冷” 心靜體自涼

  中醫“四季養生”理論認為,夏屬火,通心。夏季氣溫增高,人們容易緊張、煩躁、心火過旺,尤其是中老年人心功能稍差,在夏季容易在情緒激動或過勞的狀態下,出現心肌缺血、心律失常導致心血管功能的障礙,血壓升高甚至猝死。所以,夏季的養生尤其要護養心臟。

  心是供應人體氣血的樞紐,也可以説是人體最累的器官。現代醫學研究發現,人的心理、情緒與軀體可以通過神經-內分泌-免疫系統互相聯絡、互相影響。在情緒波動時,人體會因為精神上的負面刺激造成免疫力的低下。因此,夏季應多做制怒平和的自我調節。

  《黃帝內經》倡導夏季“更宜調息凈心,常如冰雪在心,炎熱亦于吾心少減。不可以熱為熱,更生熱矣”的説法,也就是我們常説的“心靜自然涼”。靜可生陰緩衝心陽之火妄動,陰陽協調達到保養心臟,靜則神安,靜才能養生心臟。

  這裡所説的“靜”指的是舒緩、寡欲、安靜三種意念與狀態。一是在天氣炎熱之時,心臟活動負擔加重,此時要慢中養心,避免過勞、過於緊張,適當減慢生活工作節奏;二是要清心寡欲,調節自己克制大悲大喜,減少非分之想,就會減少心煩傷心。三是多選做安靜的事情,比如聽音樂、繪畫、釣魚、下棋、散步等,調節精神入靜,保持心情舒暢。

  ▲食清淡

  清淡飲食 也別丟了蛋白質

  小暑前後,氣溫動輒就會在35攝氏度上下。人在攝入食物時,也會增加體內的熱量。夏天如果膳食中魚肉蛋這類蛋白質食物攝入過多,就會感覺更加燥熱難受。多吃蛋白質含量低的蔬菜水果,更有利於讓人感覺清爽。北方地區夏季多幹熱,不需要大量排汗抗潮,所以也不需要吃很多辣椒之類的香辛料。飲食調味以清淡為好。否則,不僅身體經常感覺燥熱,還容易出現皮膚油膩、生痘長瘡之類的麻煩。

  但是,夏天也不能因為貪圖涼爽,只吃水果和涼粉、涼皮,不吃含蛋白質的食物。我們的目標不僅僅是抗熱,還要正常生活和工作,需要維持強大的體能和充足的抵抗力,這些都需要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作支撐。流汗本身就會損失很多的鈉、鉀、鎂、鈣、多種B族維生素,大量出汗也會損失一部分蛋白質。

  夏天總的飲食原則應以清淡為主,但基本需求必須保證。女性每天應保證60克蛋白質的攝入,男性應保證每天65克蛋白質的攝入量。

  【注意事項】

  小暑要防“暑濕”傷人

  ▲情緒避暑寧心神

  小暑時期,氣候炎熱,心火內盛,人們常感心煩不安。小暑養心重點突出“靜心”二字。元代養生家邱處機強調,夏日避暑,不僅宜在“虛堂、水亭、木陰等潔凈而寬敞之處”納涼,更宜“調息靜心,常如冰雪在心,不可以熱為熱”。暑熱高溫容易中暑,此時建議減少外出,多做些靜心寧神的事情,如繪畫、書法、閱讀、下棋、聽音樂等室內活動。俗話説“心靜自然涼”,這是炎熱夏季調養心神的重要法則。正如古詩有雲:“避暑有要法,不在泉石間,寧心無一事,便到清涼山”,説的就是這個道理。

  此外,盛夏時人體容易出汗,稍一活動就全身濕透。中醫認為,汗出過多,不僅傷津,而且耗氣,若再行劇烈運動, 則出汗更多,氣隨汗泄,更加耗損身體。因此,暑熱天氣因遵循“少動多靜”的養生原則,避免運動強度過大,出汗過多。

  小暑時期運動鍛鍊宜選擇早晨或傍晚相對清涼之時,項目宜選較為和緩的運動,如太極拳、八段錦、健步走、交誼舞、慢跑等,運動時間不宜過長,建議不超過1小時,晚上9時後也不宜再進行體育鍛鍊,以免過度興奮影響睡眠。另外,運動出汗多可適當喝些淡鹽水以補充水鈉的丟失,運動後最好洗個溫水澡放鬆。但要注意的是運動後不可立即用冷水衝頭浴身,以防寒濕傷人罹患感冒或關節疼痛。

  ▲起居謹防陰暑傷

  小暑時節炎熱高溫,常常容易中暑。中醫將中暑分為陽暑和陰暑。陽暑多因在陽光下暴曬或高熱密閉環境下工作造成;而陰暑是由於夏月不恰當的乘涼、飲冷、寒邪侵襲人體肌表或內臟而發生的疾病,因在暑天受寒,故名陰暑。正如明代醫家張景岳指出:“陰暑者,因暑而受寒者也。”老人、兒童、體弱及患有宿疾之人,常因抵抗力差,不耐寒熱,易發此病,尤其需要重點防護。陰暑的症狀與寒涼外感相關,常表現為神疲倦怠、發熱惡寒、無汗、身重酸痛,還有因著涼導致腹瀉腹痛、關節疼痛。

  預防中暑首先是防寒。夏日避暑切勿過度貪涼,不要在樹蔭底、屋檐下、過道裏乘涼時間過長,空調房間溫度不宜過低,睡眠時不要讓電扇或空調風口對人直吹,也不要大量飲進冷開水或冰鎮飲料,以免寒邪直中。已患陰暑者可服藿香正氣丸,能解暑化濕;胃腸受寒,可飲生薑紅糖水溫中和胃;關節冷痛可進行關節熱敷,適量飲用紅酒、米酒以溫經通絡。若病情複雜、外寒內熱或虛實夾雜者,建議及時前往醫院就診。

相關閱讀 小暑 | 陰暑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