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夏季高溫有害物揮發加劇 提防居室污染

健康 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8年07月05日 08: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裝修完半年多了,總覺得屋裏有味兒,找到專業的檢測機構一看,果然,很多點位的環保指數都嚴重超標。”最近,家住東二環附近的李先生向《北京青年報·廣廈時代》説出了他的苦惱,“不知道是不是和高溫天氣有關,甲醛、TVOC(總揮發性有機物)等有害氣體釋放量全都不符合標準,真不敢想象,就這樣住進來會有什麼後果。”

  的確,三伏天氣即將到來,“高溫潮濕天氣加速有害氣體釋放”的説法再次在消費者和家裝品牌之間涌現。這樣的説辭是否能成為家裝環保不達標的理由?究竟有哪些因素在影響著室內的空氣質量?消費者該如何避開那些可能有風險的雷?近日,《廣廈時代》提前幫你做好功課,看看那些環保指數背後的內容。

  【投訴】

  互聯網家裝+不靠譜定制傢具

  裝修半年後各空間污染指數依然超標

  “甲醛參考值為mg/m3≤0.10,檢測值為1號屋0.18,2號屋0.26,3號屋0.21,客廳0.17;總揮發性有機物 TVOC參考值為mg/m3≤0.60,檢測值為1號屋1.12,2號屋0.87,3號屋1.26,客廳0.99。”在李先生拿出的《國家傢具及室內環境質量監督檢驗中心測試報告》中,室內有害氣體的釋放量明顯超出國家標準。

  “距離裝修已經過去半年多了,這還是開窗通風幾個月後檢測出的數據。”李先生説,“家裏是一家互聯網裝修公司做的施工,同時也找了一家非常知名的定製品牌做了定制傢具,雙方當時承諾了各種保障,如今連最基本的環保要求都無法滿足。”與李先生的情況類似,家住西三環附近的黃女士最近找到了一家小型家裝公司裝修,“電視臺經常播放他們的廣告,以為施工質量會很好,沒想到交了錢就不是那麼回事兒了。”黃女士表示,“送來的材料和當時承諾的産品相去甚遠,地板和門甚至有刺鼻的味道。太擔心環保問題了。”

  事實上,《廣廈時代》在近日的走訪中也了解到,隨著訂單量的不斷增加,不少互聯網家裝公司,以及新興小型家裝公司投訴率也持續升高,一邊擴大著自己在市場中的廣告投放,一邊用心經營著賣相好看的樣板間,而面對消費者的家,卻更多的是粗糙對付、敷衍了事,為了壓縮成本而選擇品質低劣的主材,甚至不惜環保不達標的風險也要在消費者的家裏填充“垃圾”。與之類似的是,越來越多的“全屋定制”品牌,渴望將觸角伸向消費者家裏的各個空間,但又並不具備提供優質産品與服務的能力。上述兩方面的“相遇”,對於消費者來説無疑是一場災難。

  【背後】

  高溫天氣有害氣體釋放加速

  “拎包入住”比想象中隱患更大

  “夏季高溫確實會加快室內污染氣體的釋放速度,但這並不意味著家裝企業和傢具品牌有理由環保不達標。”在一位業內資深人士看來,事實上,目前家裝過程中能夠造成污染的環節並不算多,即使是在高溫狀態下,室內污染氣體的釋放量也不應超過相應標準。

  顯然,家裝公司和定制傢具品牌將“高溫”作為居家污染的罪魁禍首,未免有推責之嫌。黃女士更表示,“當時説得好聽,連基礎施工帶定制一些櫃子都交給這家公司了,承諾的拎包入住,結果卻成了遲遲不敢住。”

  “需要消費者注意的是,如果家裏出現了有害氣體釋放超標的問題,需要及時界定清楚究竟是哪部分環節出現了問題。”今朝裝飾工程管理中心副總監崔濤表示,“通常來説,一般正規的家裝公司在用材上都會有更為嚴格的標準,如果消費者需要自行購買主材,也要從正規廠家選購。尤其是在挑選板式傢具的過程中,要格外注意環保品質,以及板材的累計用量。”

  有害氣體釋放量不等同於含量

  加速釋放不意味未來無憂

  與此同時,也有不少消費者覺得,如果夏季高溫會加速有害氣體的釋放,是不是就意味著有害氣體會更快地釋放完,從而加快入住的時間?

  對此,百萬家園監理公司總裁許國忠表示,高溫確實能夠加速家居環境中有害氣體的釋放,但這並不意味著可以加快消費者入住的時間。“消費者需要明白一個概念,家裝和傢具有害氣體的釋放量並不等同於其有害氣體的含量。”許國忠説,“釋放量實際是人為不可控的,氣溫升高、環境潮濕都有可能使釋放量變大,但有害氣體的含量其實是人為可控的。因而從源頭上來説,消費者還是應該儘量選擇有害物質含量最少的。如果産品本身有害物質含量就高,即使是加速釋放,未來也仍舊很難保證空間環境的健康。”

  同時,許國忠也提醒消費者,家裏的空氣到底環不環保,並不是能夠根據消費者的感官來判斷的。有時候味道散了幾個月,都未必能達到環保健康的要求。更不要因為“加速釋放”就“加速入住”。

  【辦法】

  從源頭控制有害氣體的釋放可能

  用前期環保預評估指導設計

  “儘量在施工前期就與設計師溝通好各個環節需要的用料及環保性,同時注意在同一個空間裏所有材料的累計用量。”對於準備裝修的消費者,許國忠也提示,“各種膠黏劑、墻面固化材料、強化類及實木複合類地板、實木複合門、櫥櫃櫃體、板式衣櫃等都是容易出現環保問題的環節,消費者應該格外注意,並在施工和安裝前選定好相應的環保板材。”

  另外,許國忠也表示,目前一些消費者也會通過環保預評估的方式來控制居家環境的環保性,即在施工前請專業的監測機構針對家裏的不同空間進行分析,對每個空間需要達到的環保指數提供明確數據,並要求各個裝修環節在對應的數值範圍內進行施工。

  “當消費者對於裝修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問題不好把控時,最好的辦法就是從源頭上進行預估和判斷。”許國忠説,“依託更加清晰的標準指導設計,從裝修開始就融入環保治理,往往比後期再去解決問題更加方便。”

  自然通風必不可少

  居家環境治理是輔助手段

  當然,裝修過後開窗通風是必需的,有業內人士建議,在一般情況下,裝修過後開窗通風7至15天,同時搭配一些具有環保功能的綠植以及空氣凈化産品。

  值得注意的是,有很多家居産品能夠做到相應的環保要求,但這並不意味著消費者可以“隨心所欲”。最終居住環境的空氣質量是由裝修和後期添置傢具配飾等共同造成的,單一的某件傢具或某個環節的環保檢測報告都不能代表最終結果,只有在入住前全部家居産品到位後,空間內的檢測報告才具有參考價值。

  另外,在家中有孕婦、老人、小孩兒等特殊群體的情況下,應該對室內環境的標準要求更為苛刻。(文/仵文悅)

相關閱讀 有害氣體 | 居室污染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