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每天喝杯咖啡就能減肥瘦身?

健康 來源:南方日報 2018年07月04日 10: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夏天來了,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減肥旺季”,各種減肥方法層出不窮,令人眼花繚亂。

  最近,伴隨某地方衛視一檔綜藝節目一起火起來的還有該節目贊助商:一款名為“輕加防彈咖啡”的減脂産品。

  據稱這款“防彈咖啡”被視作減肥黑科技,一度火遍全球。它是由矽谷的一名工程師戴夫亞斯普雷(Dave Asprey)發明的,製作方法很簡單,只要在240毫升的黑咖啡裏,加入黃油和椰子油各1調羹,混勻即可,因為喝了精力充沛,仿佛有“刀槍不入”的效果,才取名“防彈咖啡”。網上聲稱這款咖啡營養豐富,口感潤滑,超強的飽腹感使它成為早餐完美代替品。並稱除了可以瘦身,提供能量,甚至可以抗癌。

  很多人對它的減肥效果持觀望態度,但似乎都無法不産生好奇心。

  並非新發明,只是生酮飲食的一種

  根據“輕加防彈咖啡”産品資料介紹:“原料是黑咖啡、無鹽草飼黃油、MCT OIL(椰油提取物),這三種嚴格按照8:15:10的配比,以達到最棒的減脂飽腹效果”。

  分析這款咖啡的原料,可以發現並沒有特別之處。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營養科鄧宇虹主任醫師在接受南方日報記者採訪時稱,咖啡因本來就有提神的效果。防彈咖啡的主要成分是咖啡和脂肪,不含糖(碳水化合物)。只喝防彈咖啡,沒有碳水化合物的攝入,人體內的血糖很穩定,胰島素也就不會波動,這樣一來不容犯困。此外脂肪消化速度較慢,本身的飽腹感強,熱量也高,所以會覺得精力充沛。

  簡而言之,防彈咖啡就是生酮飲食法的一種模式,並不是一種“新發明”。

  戴夫亞斯普雷曾出版書籍《防彈飲食》(The Bulletproof Diet),提倡生酮飲食法,強調自己每天早上都空腹喝兩杯防彈咖啡,之後不再進食,等到中午再吃少量蛋白質、大量蔬菜和健康的油脂,晚餐以同樣原則少量攝食,8點過後則不再進食,結果成功甩肉100磅,讓許多想要減肥的愛美人士趨之若鶩。

  減肥産品中,幾乎每隔幾年就會出一個“明星”,“生酮飲食”算是過氣“網紅”,“生酮飲食”開始流行于2016年前後,不少網絡媒體和自媒體都發佈過關於“生酮飲食”與抗癌、減肥相關的文章,“生酮飲食法”甚至是很多歐美明星曾經使用過的減肥方式。

  據鄧宇虹介紹,生酮飲食是一種高脂肪、高蛋白、極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模式,脂肪被轉化為酮體直接為人體供能。1920年就開始應用於難治性癲癇。目前已有一些醫院運用於臨床,鄧宇虹醫師介紹説:“我們廣醫二院營養科研究生酮飲食已經有10年,近年我們也研究用生酮飲食與抗腫瘤的關係,以及幫助治療糖尿病等肥胖相關的代謝病。”

  生酮飲食不易堅持,且有副作用

  實際上,對於生酮飲食的運用,尤其是用於減肥,醫療界是有一定爭議的。

  據鄧宇虹醫師介紹,生酮的條件極其苛刻,飲食結構單一,而且跟中國人以米麵為主食的飲食習慣相反,一般人很難長久堅持;即使減重成功後,沒有合理的飲食指導,一旦恢復原有的飲食,很容易就反彈。另外,我們觀察到生酮飲食也是有副作用的,短期容易出現低血糖、頭暈乏力、胃腸道症狀,長期則容易有高脂血症、腎結石等。因此,普通人並不適合長時間的生酮減肥。

  北醫三院運動醫學研究所營養研究室研究員艾華曾表示,有些人認為肉類富含蛋白質,蛋白質很強的飽腹感使得只需吃很少肉就能支撐一整天不餓。“肉類雖然富含蛋白質,但人體中實際對這些蛋白質的利用率並不高,很大一部分蛋白質都會排出體外。”艾華説,“人體內的紅細胞只消耗葡萄糖,不利用酮體。如果一個人長期採用‘生酮飲食’,可能會導致紅細胞下降,進而致使排出二氧化碳和吸氧的功能下降。”

  生酮飲食在正式實施之前,是需要到醫院去做個身體檢查的,因為生酮飲食是極低糖攝入,有可能引發一些問題,如果血糖血壓異常,肝臟、胰腺、膽囊、心血管異常,以及孕婦、正常發育中的青少年等這些情況都不適宜嘗試這種方法。

  糙米、粗糧替代白米白麵,減重效果更好

  減肥最大的障礙是難堅持、易反彈。減肥方法那麼多,哪一種最有效呢?

  鄧宇虹醫師表示,減肥並沒有你想象那麼難。要吃得正確不一定非得要餓得眼花繚亂,也不一定要瘋狂運動累垮身體,醫學研究者們也研究摸索出一些簡單有效,且能長期堅持的減肥飲食模式。

  比如今年剛發表在《中國全科醫學雜誌》上的《低碳水化合物過渡至高營養密度的膳食模式減重效果評價》,鄧宇虹作為該研究論文主要負責人,分享談到,這是一種從低碳水化合物過渡至高營養密度的體重管理飲食新模式,在減重的1-3個月,以“低碳水化合物-低熱量”飲食模式為主;4-6個月逐漸過渡到以低的精製碳水化合物(精製碳水化合物是指減少白米白麵),改為以糙米、全麥以及其他粗雜糧等替代主食為基礎的“高營養密度膳食”,結合簡單的行為和運動指導,在專業營養師指導下,通過半年時間調養成一個新的飲食習慣,不僅成功減重,而且能夠長久維持。低碳-高營養密度膳食模式,減重成功率85.7%,部分合併合併高血壓、脂肪肝、血脂異常患者、高尿酸血症、糖尿病及糖耐量異常、多卵巢綜合徵重的患者明顯好轉。(南方日報記者 李劼 通訊員 曾婷 許咏怡)

相關閱讀 防彈咖啡 | 減肥方法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