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睡多睡少都易罹患代謝綜合徵

健康 來源:人民日報 2018年06月25日 09:2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睡多睡少都易罹患代謝綜合徵

  英國《生物醫學中心·公共衛生》雜誌13日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每天睡眠少於6小時或者超過10小時的人,罹患各種代謝性綜合徵的可能性更高。

  這項研究涵蓋13萬名年齡在40至69歲的韓國男性和女性,他們提交了血液、DNA(脫氧核糖核酸)和尿液等樣本,接受體檢並回答了有關睡眠時長的問題。研究對象中,近11%的男性和13%的女性每日睡眠少於6小時,1.5%的男性和1.7%的女性每日睡眠時間超過10小時。

  首爾大學醫學院研究人員進行數據分析後發現,與每天睡6到7小時的人相比,每天睡眠少於6小時的人腰圍更粗,其中男性罹患代謝綜合徵的幾率增加;每天睡眠多於10小時的人中,無論男女都更容易罹患代謝綜合徵,甘油三酯偏高,女性還可能腰圍更粗、血糖水平更高,並且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即所謂“好膽固醇”水平偏低。

  儘管睡眠時間和代謝綜合徵相關性背後的生物機制尚不清楚,但科學家們已經找到幾個可能會對此産生影響的生理過程。例如,每天睡眠少於7小時的人,會分泌更多促進食欲和熱量攝入或減少能量消耗的激素,因此他們更容易發胖。

  不過,研究人員也指出,這是一個觀察性研究,睡眠時長的統計基於自我報告數據而非客觀測量數據,不能得出因果結論。

  (本欄稿件均據新華社電) 

相關閱讀 代謝綜合徵 | 研究人員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