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有些咳嗽要看耳鼻喉科

健康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2018年06月25日 09: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引起慢性咳嗽的原因除了呼吸道方面的疾病,鼻部、胃部,甚至是心理方面都可能是罪魁禍首。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呼吸科副主任醫師駱益民提醒大家,長期咳嗽,也要到耳鼻喉科做個檢查。

  鼻後滴漏導致頻繁清喉 50歲的戴阿姨咳嗽了兩年多,試過很多治療,從來也沒好利索過,老感覺咽部發癢、有異物感,像是“糨糊黏著喉嚨”,頻繁要清喉。

  經過鼻竇CT檢查,又結合戴阿姨慢性咳嗽兩年多的病史,駱益民診斷戴阿姨是鼻竇炎病發鼻後滴漏綜合徵。在耳鼻喉科治療後,戴阿姨的鼻竇炎和鼻後滴漏好了,咳嗽症狀也有很大好轉。

  “鼻後滴漏綜合徵是指由於鼻部疾病引起分泌物倒流至鼻後和咽喉部,甚至反流入聲門或氣管,導致以咳嗽為主要表現的綜合徵。”駱益民醫生介紹説,很多患者表現為陣發性或持續性咳嗽,多數患者伴有鼻內分泌物後流、口腔黏液附著、咽部發癢、有異物感,並且還有鼻癢、鼻塞、流鼻涕、打噴嚏等症狀,有的患者還會聲音嘶啞,甚至講話也會誘發咳嗽。

  鼻後滴漏綜合徵在成人中是引起慢性咳嗽最常見的原因,在治療上,必須要解決鼻子的問題,對鼻息肉、急慢性鼻炎、鼻竇炎、過敏性鼻炎等原發疾病進行針對性治療,才能減輕降低咳嗽反應。

  支氣管炎、胃食道反流也會咳不停  除了鼻後滴漏綜合徵,胃食道反流、心因性焦慮也會引起慢性咳嗽。胃食道反流咳嗽是因胃酸和其它胃內容物反流進入食管,導致以咳嗽為突出表現的臨床綜合徵。

  若慢性咳嗽時間8周以上,有進食咳嗽、餐後咳嗽等表現,幹咳或咳少量白色黏痰,患者伴有泛酸、噯氣、胸骨後燒灼感,消化內科抗反流診斷性治療後咳嗽消失或顯著緩解,就可以臨床診斷為胃食道反流性咳嗽。

  相關閱讀:止咳有方

  中日醫院:復方氯化銨甘草口服溶液

  中日醫院藥學部赫軍主管藥師介紹,這款藥從1991年就開始使用了。很多患者是慕名而來的,所以療效完全是口口相傳出來的。在中日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門診和國際醫療部門診掛號後,憑處方開藥。復方氯化銨甘草口服溶液19元一瓶,100毫升,一次喝10毫升,一天喝三次,喝兩瓶左右,咳嗽症狀基本就緩解了。

  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解毒清肺合劑

  很多人不願意喝湯藥,一方面是因為湯藥喝起來太苦;另一方面是熬藥比較麻煩,不方便服用。然而,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的院內製劑——解毒清肺合劑可解決以上問題,因為它是一種可隨身攜帶的湯藥,就像口服液一樣,每次只需喝一小口。該院呼吸科主任蘇惠萍介紹説,解毒清肺合劑其實就是濃縮版的湯藥,具有清熱化痰、止咳、平喘的作用,而且攜帶很方便,常用於治療呼吸道感染、急慢性支氣管炎、肺炎等。成年人的服用劑量一般是每天喝兩次,每次喝25毫升。

  北京中醫醫院:清金飲、止嗽化痰定喘丸

  清金飲由本院藥劑科煎好裝袋,飲用方便。此方具有清燥化痰、止咳利咽之功效。適用於由於秋冬季節感冒及由燥邪犯肺、金氣不降所致咽癢咽痛、咳嗽少痰等症狀。

  止嗽化痰定喘丸主要成分:石膏、萊菔子、膽南星、苦杏仁等。可以清熱化痰、止咳定喘。用於痰濁內蘊型急慢性支氣管炎,症見發熱咳嗽,痰鳴氣喘,口渴煩躁,痰黃而稠。

  江蘇省中醫院:肺寧合劑

  肺寧合劑由麻黃、杏仁、甘草、枇杷葉等組成。這個方子是由國醫大師周仲瑛先生根據《醫學心悟》中的止嗽散變通而來,而藥物組方卻比止嗽散更為合理。一是更重視了宣肺通氣,二是摻入了三拗湯的基本方,三是用麻黃辛宣肺氣,更利於治肺。以往止嗽散對延誤治療而致咳嗽遷延不止的病人通常效果不佳,而肺寧合劑無論新咳久咳,效果都不錯。

  杭州市中醫院:蟬貝合劑

  杭州市中醫院的“蟬貝合劑”是老中醫唐福安傳下來的,專門針對慢性咳嗽的一味藥,用了三四十年,往往一到秋冬天就供不應求。杭州市中醫院藥劑科陳紅梅主任介紹説,蟬貝合劑是在國家級名老中醫臨床驗方的基礎上進行劑型改革而成,由蟬蛻、浙貝母、桔梗、黛蛤散、前胡等11味中藥材提取純化而成,具有清熱 宣肺、化痰利咽的功效。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人體較虛,蟬貝合劑就不能用。

  雲南省中醫醫院中藥製劑:保肺寧嗽顆粒

  這是根據雲南省中醫醫院名老中醫陳喬林的處方研發申報的第一批院內製劑,該處方使用了近20年,主要成分有熊膽、玄參、金銀花、苦杏仁等;能清肺化痰,止咳平喘,用於咳嗽屬熱痰及燥熱症的患者。對急、慢性支氣管炎、咽炎等療效確切。

相關閱讀 咳嗽反應 | 耳鼻喉科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