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室內禁煙“開倒車”不可取

健康 來源:健康報 2018年06月25日 09:2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馬滌明

上個月,擬修改的杭州控煙法規中,出現了“允許室內設置吸煙區”,這被中國控煙協會認為是“開倒車”。該協會除了致函杭州市人大,還專門召開新聞發佈會。參加會議的專家表示對杭州此舉感到“意外”和“吃驚”。(6月19日浙江在線)

杭州有關部門調研認為,室內完全禁煙,目前既無現實必要,也缺乏實際操作性。這個説法值得商榷。首先説操作性,這主要取決於管理部門控煙的誠意和決心。當年北京決定帶頂帶蓋公共場所100%禁煙時,也曾有聲音質疑“操作性”。現在看,儘管實現公共場所室內100%無煙還需要一定的時間,但畢竟是操作起來了,而且成效也是看得見的。今年世界無煙日前夕,“請給北京控煙打個分兒”活動公佈調查結果,公眾給北京控煙工作的評分是83.6分,屬於良好。這一不易的成績,是通過管理部門的不懈努力、嚴格執法得來的。

不僅是北京,上海、深圳控煙的效果也不錯,杭州應積極借鑒其經驗,而不應輕言“缺乏實際操作性”。

説到必要性,恐怕涉及煙民、煙草經濟利益攸關方與社會公共利益的博弈。封閉再嚴密的室內吸煙區,都很難甚至不可能達到二手煙不向外擴散。除了技術達不到,人為的二手煙外散更是個問題;很多時候就連煙民自己也很難承受封閉吸煙區裏的二手煙濃度,導致吸煙室的門時常“關不嚴”,或有意“嵌縫”。而吸煙者頻繁的進進出出,足以讓大量的二手煙外散。室內完全禁煙有無必要之爭,不可忽略這些情況。

控煙專家所以對“允許室內設吸煙區”感到“意外”和“吃驚”,甚至“跌破眼鏡”,更因為這種動議在控煙政策上的倒退是最不能接受的。控煙問題上,我們本來就已經落在後面,一些國際機構對中國控煙不力一直多有批評,並建議我們在煙草稅、提高煙草價格方面加大力度,甚至建議實行全國禁煙令。2017年,世衛組織和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發表報告指出,煙草消費在中國不僅造成大量人口過早死亡,而且其經濟代價從長遠來看也是中國所無法支付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與吸煙有關的疾病本世紀內在中國將造成2億人死亡,並導致數千萬人陷入貧困。即便這個説法危言聳聽,我們也不能不重視——與吸煙有關的疾病造成的死亡人數不會達到2億那麼多,後果就不嚴重?這個語境下,地方控煙法規逆勢倒行,怎不讓人“跌破眼鏡”?

相關閱讀 開倒車 | 控煙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