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我國醫院藥事管理制度基本建立

健康 來源:健康報 2018年06月25日 09: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日,在中國醫院協會藥事管理專業委員會、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醫院管理研究所藥事管理研究部主辦的2018年中國臨床藥學學術年會暨第十四屆中國臨床藥師論壇上,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指出,近10年來,我國醫院藥學發展取得了良好成績,醫療機構藥事管理工作制度基本建立健全,全國藥師隊伍建設逐步加強,藥學服務質量有了顯著提高。

  焦雅輝介紹,目前,全國大多數醫院已按照相關法律法規明確藥事管理組織機構,建立健全藥事管理制度,醫療機構藥劑管理不斷規範。大多數醫院已制定藥品採購供應、養護、使用、管理全鏈條工作流程及管理制度,並組織實施。我國藥師隊伍規模逐年增長,2007年到2016年,藥師數量從32.5萬餘名增至近44萬名;藥師學歷構成不斷優化,本科及以上學歷的從業藥師佔比從2011年的15.4%增至2016年的27.1%。藥學服務質量不斷提高,患者用藥安全性、有效性進一步得到保障,以抗菌藥物為代表的臨床用藥水平明顯提高。但我國藥學發展仍存在一些問題,藥師隊伍總數增長較緩慢,藥學發展未能適應醫療衛生事業發展;藥學服務模式亟待轉變,藥師能力水平有待進一步提高,部分醫院對藥事管理重視程度不夠,醫院藥事管理質控指標體系尚未建立。

  焦雅輝強調,下一步要重點推進以“藥品為中心”向“以病人為中心”的轉變,從“以保障藥品供應為中心”轉變為“在保障藥品供應的基礎上,以重點加強藥學專業技術服務、參與臨床用藥為中心”,促進藥學工作更貼近臨床。積極發揮藥師在成本控制上的作用,體現醫院藥學轉型時期的藥師價值。(記者李琳)

相關閱讀 藥事管理 | 醫院藥學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