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歐洲高血壓新指南 更積極更實用

健康 來源:健康報 2018年06月25日 09: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日結束的2018歐洲高血壓學會(ESH)年會上,發佈了歐洲新版高血壓指南。與其他國家新指南相比,歐洲高血壓指南更像一部涵蓋面廣、內容豐富且值得玩味的教科書,其中增加的很多內容值得關注。

   剛剛發佈的2018年歐洲高血壓指南與上一版(2013年頒布)指南保持了很好的連續性。指南穩中求進、穩中求變,使人更容易接受與理解,仿佛每一份堅持都合乎邏輯,每一項改變又都在情理之中。此次改版,歐洲同行增加了很多新內容,例如高血壓與慢性阻塞性肺病、高血壓與房顫及其他心律失常、高血壓患者口服抗凝劑的應用、高血壓與性功能障礙、高血壓與抗癌治療、降糖藥物與血壓等。一部新指南放在案頭,似乎能夠回答關於高血壓防治的各種問題。

   診斷指標未變 治療態度更積極

   首先,人們最關心的當然是高血壓的診斷標準。去年年底美國新指南將高血壓的診斷界值由140/90mmHg下調至130/80mmHg,在學界引起熱烈討論與爭鳴。而歐洲新指南依舊沿用了140/90mmHg的診斷界值。

   診斷界值不變,並不意味著對待高血壓的態度沒有改變。認真研讀歐洲新指南所做出的各項建議不難看出,在高血壓的治療方面較上版指南更為積極。在啟動降壓治療的時機方面,新指南建議很高危的高血壓患者(伴有心血管病、特別是冠心病患者),當血壓超過130/85mmHg時即考慮藥物治療,而上一版指南並不推薦對這類患者予以降壓治療。對於65歲~80歲I級高血壓患者的藥物治療則從IIb類推薦提升為I類推薦。

   血壓控制目標 不同人群有細分

   對於血壓控制目標。2017版美國新指南將130/80mmHg作為大多數高血壓患者的降壓目標值,而歐洲新指南依舊將<140/90 mmHg作為多數高血壓患者的初步控制目標,將140mmHg~150/90mmHg作為老年人(無論80歲以上還是以下)的目標值。若患者耐受良好,可以進一步降低血壓水平。

   不同患者收縮壓降壓目標值如下:<65歲,120mmHg~130mmHg;≥65歲,130mmHg~140mmHg;合併糖尿病,≤130mmHg;合併冠心病,≤130mmHg;合併慢性腎病,130mmHg~140mmHg;合併卒中或TIA後患者,120mmHg~130mmHg。由此可見,歐洲新指南對不同亞組的高血壓患者血壓控制目標做出了更為積極的推薦建議,其中卒中或TIA後患者尤其值得關注。另外,該指南對血壓控制下限也做出了明確規定,18歲~65歲患者血壓不低於120/70mmHg,而慢性腎病患者與老年患者不低於130/70mmHg。

   治療藥物選擇 推薦聯合用藥

   對於糖尿病患者,新指南建議將聯合應用RAS抑製劑與CCB或噻嗪類利尿劑作為一線治療方案;對於慢性心衰或左心室肥厚患者,建議聯合應用RAS抑製劑、β-受體阻滯劑和利尿劑或鹽皮質激素受體拮抗劑,將收縮壓控制在120mmHg~130mmHg;有心梗病史者首選β-受體阻滯劑與RAS抑製劑治療,心絞痛患者則首選β-受體阻滯劑或CCB治療。

   新指南更加重視聯合用藥在降壓達標中的作用,建議多數患者起始治療即可聯合應用兩種藥物,而單片復方製劑(RAS抑製劑+CCB或利尿劑)應作為首選。兩種藥物聯合治療後血壓不能達標者,推薦三藥聯合方案,即RAS抑製劑+CCB+利尿劑。三藥聯合方案治療後血壓仍不能得到滿意控制時,可以考慮加用第四種藥物,如螺內酯、β-受體阻滯劑或α-受體阻滯劑。由此選藥順序來看,雖然新指南未明確將β-受體阻滯劑剔除到一線降壓藥物外,但其臨床地位明顯下降,除非患者存在慢性心衰、心梗或心絞痛。

   歐洲高血壓指南中很多治療理念值得我們借鑒。目前來看,對高血壓患者進行更為積極且嚴格的血壓管理已成為大趨勢,而早期聯合用藥則是保證血壓早期達標的重要手段。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