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脂肪肝,都是肥胖惹的禍

健康 來源:人民日報 2018年06月22日 09:0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至今還沒有任何一種藥物能夠專門把肝臟中的脂肪清理出來。改變飲食及生活方式,是對抗脂肪肝最有效的方法

  很多人的體檢報告上都提示有脂肪肝。通俗地説,脂肪肝就是肝臟內部脂肪太多了。引起脂肪肝的原因很多,但最主要的是兩大類:一是大量飲酒導致的酒精性脂肪肝;二是肥胖、熱量過剩導致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目前我國的脂肪肝患者中,肥胖所致的非酒精性脂肪肝佔80%—90%。在發達國家,成人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發病率為20%—40%。我國的北京、上海、廣州等城市脂肪肝患病率在20%左右,而且仍在呈上升趨勢。

  為什麼得脂肪肝的人這麼多呢?主要是由於飲食結構不合理,攝入的食物含高脂肪和熱量過高,而體力活動又較少,過剩的能量以脂肪的形式儲存下來,人就會發胖。如果是中心性肥胖或腹型肥胖,即“將軍肚”或“啤酒肚”,就容易導致脂肪沉積在肝臟中形成脂肪肝。如果不改變生活方式,脂肪肝的發病率會繼續升高,有些患者還可能發生肝硬化、肝細胞癌等。

  喜歡高脂肪、高熱量飲食,多坐少動,有肥胖(特別是腹型肥胖者)、高血壓、血脂紊亂和2型糖尿病的人,最容易得脂肪肝。脂肪肝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的發病率約為50%,如果有明顯肥胖再加上糖尿病,則脂肪肝的發病率更高。

  脂肪肝早期沒有什麼特異性的症狀,往往很難引起重視。大部分人病情比較輕,但有一部分患者會發展為脂肪性肝炎,不僅脂肪沉積,而且還有炎症,會伴有轉氨酶升高。其中有小部分脂肪性肝炎病人,時間長了還有可能發展成肝硬化,在肝硬化的基礎上又有小部分病人可能會發生原發性肝癌。可見,脂肪肝患者也需要定期檢查,請專業醫師進行評估並給予指導意見。通過嚴格的飲食控制、積極的運動,脂肪肝是完全可以恢復正常的。但是,如果脂肪肝到了較嚴重的階段如肝硬化甚至形成肝癌,那就很難治療。

  如何預防脂肪肝的發生呢?

  1.改變飲食結構。建議攝入低糖、低脂、高纖維素的膳食,減少飽和脂肪酸(如動物脂肪)和反式脂肪酸(如點心起酥的油脂)及含蔗糖飲料的攝入。簡單地説,就是控制攝入食物的總熱量,且在飲食中多攝入五穀雜糧、粗糧和蔬菜,少攝入油膩和過甜的食物。還應注意,各種含油脂較高的堅果和其他零食也不宜過多食用。

  2.堅持中等量有氧運動。每次30—40分鐘以上,每週4次以上,累計鍛鍊時間至少要150 分鐘。

  3.控制體質量,減少腰圍。合併肥胖的患者,如果改變生活方式6—12個月,體質量未能降低5%以上,建議在醫生指導下謹慎選用二甲雙胍、西布曲明、奧利司他等藥物進行二級干預。重度肥胖症患者在藥物減肥治療無效時,可考慮減肥手術。

  4.定期復查。推薦患者每半年測量體質量、腰圍、血壓、肝功能、血脂和血糖及做腹部超聲檢查。

  至今還沒有任何一種藥物,能夠專門把肝臟中的脂肪清理出來。因此,改變飲食及生活方式,是對抗脂肪肝最有效的方法。

  (作者為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友誼醫院肝病中心主任醫師)

我要糾錯編輯:劉登亮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