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一篇文章告訴你螨蟲到底有多可怕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6月22日 15: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生活中,你跟誰最親密?是戀人?是寵物?還是……手機電腦?

  有一種讓人渾身起雞皮疙瘩的神秘物種,每天在你床上爬來來去,混吃混喝。你睡多久,它就陪你多久,這種每天與你親密接觸的生物,就是螨蟲

  臉上的痘痘用了各種護膚品還是一點用都沒有,很有可能就是螨蟲惹的禍!螨蟲除了會讓臉上長痘痘,還會引起其他部位的疾病。那螨蟲怎麼清除最合適?哪些地方螨蟲最多?

  螨蟲雖小,但破壞力可是真大

  一、螨蟲寄生在人身上會産生什麼問題嗎?

  會産生一些問題,蠕形螨它喜歡寄生在面部皮質屑比較豐富的部位,比如説鼻子。這樣可以造成我們鼻頭髮紅,癢癢,還有毛孔粗大等症狀。如果嚴重的話可能還會引起一些疾病。

  如果寄生在身上的話,可能會引起皮膚瘙癢起疹子,這叫做螨蟲皮炎。如果我們呼吸道吸入了塵螨等,還會引起過敏類的疾病,比如説過敏性鼻炎,哮喘,過敏性結膜炎等等。

  二、生活中有必要除螨嗎?

  有必要除螨。因為如果不除的話,可能會引發一些過敏類的疾病,還有皮膚的一些反應。

  螨蟲最喜歡寄生在灰塵比較多的東西上,比如説枕頭,沙發套床墊還有地毯。所以還是建議大家定期把這些東西做清潔,然後多暴曬,就沒有問題了。

  三、怎樣才能最有效的去除塵螨?

  塵螨是我們生活中最常見的過敏源,它接觸皮膚會引起濕疹、過敏性皮炎。它被吸入氣道會引起過敏性鼻炎、支氣管哮喘甚至喉頭水腫而窒息。

  曾經有位患者就因此被送進了急診室,而罪魁禍首就是它用了十幾年的舊枕頭。塵螨,是人用肉眼看不到的東西,個頭不大,數量卻挺驚人。一克床塵裏能住進兩萬隻塵螨,20萬粒糞小球外加數不清的唾液,這些都是誘發症狀的過敏原。它們悄無聲息的藏在床單被罩裏,每天勤勞的啃你身上掉下來的皮屑,不斷繁衍生息,而你和它們一起睡的代價就是過敏。事實上人群中過多過敏症狀都與塵螨有關。

  比如,最常見的過敏性皮炎,全球總的患病人數就有6億多。相當於每十個人裏面就有一個被過敏禍害不清,why?免疫系統是人體健康的守衛者,抵禦外界病毒細菌的入侵。但是在有些情況下過敏原的刺激會導致人體免疫平衡失調,免疫系統反應過激,殃及正常組織導致過敏症狀。

  塵螨無處不在,難道我們只能束手就擒?其實在60度以上的高溫和負20度以下的低溫,塵螨是不能生存的。所以要消除塵螨就要牢記這四點,高溫、冷凍、乾燥、通風。

  居家必備的蕎麥皮枕頭是塵螨的溫床,如何除掉其中的塵螨呢?先把蕎麥皮倒出來用熱水燙10分鐘,在暴曬大半天,就夠它們受的了。但寶寶的毛絨玩具就是另一種道路了,玩具厚實塵螨藏得深,不宜燙洗。所以先冷凍後洗滌是更有效的辦法,此外我們還可以提前切斷塵螨的入侵路徑。比如給潔凈的枕芯裝一個防螨枕套。保留床墊的塑料包裝紙等等。

  總之塵螨不可怕,床單被罩多洗多曬,房間勤掃除勤除塵,就能告別“浪漫螨屋”。(北京協和醫院供稿)

相關閱讀 螨蟲 | 螨蟲皮炎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