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廣東:“網上醫生” 未來也能開處方

健康 來源:羊城晚報 2018年06月22日 09: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工作人員在演示“AI醫生”的使用方法 羊城晚報記者 周巍 攝

  羊城晚報記者 豐西西 通訊員 王媛 邰夢雲 潘英媛 薛冰妮

  日前,廣東印發《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行動計劃(2018-2020年)》(以下簡稱《計劃》),明確提出,到2020年全省三甲醫院全面開展“互聯網+”醫療服務,被譽為開啟“指尖上的醫療”時代。

  記者梳理髮現,在廣東,“互聯網+醫療”的探索早就開始,如今已形成多種服務模式:2014年成立的廣東網絡醫院是全國首家網絡醫院;近三年來,廣東藥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下稱廣藥大附一院)利用信息化和雲技術與廣東連南地區8家醫院共同成立了雲信息中心;再到昨天,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在全國範圍內率先啟動人工智慧(AI)診斷系統下基層,AI眼科醫生“走進”65家縣級醫院,服務基層患者……

  技術不斷進步,模式不斷創新,它們的目的卻不曾改變:讓老百姓少跑腿,讓看病更便利。

  觀察

  《計劃》放出利好——

  在線看病醫保可報銷

  根據《計劃》,允許醫療機構使用互聯網醫院作為第二名稱,在實體醫院基礎上,運用互聯網技術提供安全適宜的醫療服務,允許註冊或者備案的執業醫師在線開展部分常見病、慢性病復診,允許掌握患者病歷資料後在線開具部分常見病、慢性病處方。

  根據《計劃》,對基於互聯網開展的醫療服務項目,屬基本醫療服務的,按基本醫療服務價格項目規範執行,並按規定納入醫保支付範圍。完善異地就醫結算系統,全面實現跨省和省內異地就醫直接結算。

  此外,根據《計劃》,廣東將組建各類“互聯網+醫療健康”創新平臺。到2020年,醫療健康人工智慧技術基本覆蓋縣級醫院、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

  作為省內互聯網醫療“最早吃螃蟹”的人,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黨委書記、院長田軍章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三年是廣東互聯網醫院發展的春天,廣東有望打造出“全國互聯網+醫療健康”高地。

  2014年10月25日,全國首家網絡醫院——廣東省網絡醫院在廣州誕生,省二醫是這家網絡醫院的“母體”。三年來,廣東互聯網醫院在全省21個地市58個縣域設置網絡醫院分院19家。截至今年4月,網絡醫院每天接診患者超過33000人次。

  田軍章説,互聯網醫院發展的最大痛點就是支付機制的問題,免費診療其實不能持久。因此,業界最看重的是《計劃》明確“完善‘互聯網+醫療健康’價格及醫保支付政策”。“我認為,這是計劃裏最大的利好消息。”田軍章説。

  探索

  模式1:“雲上連線”實現結果互認

  6月20日上午,一場特殊的“連線”在廣藥大附一院遠程醫療中心開展,該院醫生與連南醫院的醫生們通過遠程醫療系統實現了遠程病歷質控、遠程影像診斷、AI遠程病理診斷等“跨越空間”的業務交流。

  最大的受益者是患者。日前,40歲的盤女士因發現左側乳房腫物,入住連南醫院普外科接受手術。取出腫物後,當地病理技術人員進行標準化處理後,掃描上傳至AI遠程病理診斷系統,系統分析出了初步診斷數據,並遠傳至廣藥大附一院病理科。廣藥大附一院病理科專家在線閱片再次分析,最終得出病理報告——左乳浸潤性癌,並立刻傳輸回連南醫院。連南醫院手術專家根據病理結果,進行相關的腫瘤清掃處理。從病理送檢到最終出報告,僅耗時30分鐘,基本跟在三甲醫院手術的術中病理時間一致。

  盤女士不是唯一的受益者。2014年7月,廣藥大附一院全面託管連南醫院醫療,通過“造血”幫扶,加上“互聯網+”“雲技術”等現代技術的助力,創立了省-縣-鎮緊密結合型醫聯體模式(又稱“廣藥模式”)。2017年10月,廣藥大附一院啟用全省首個人工智慧遠程病理診斷系統後,讓連南患者在家門口就能得到大型三甲醫院的病理診斷,免去了奔波之苦。如今,廣藥大附一院與連南地區8家醫院共同成立了雲信息中心,正式實現病歷質控、影像、病理和檢驗檢查結果互認,不僅提升基層醫護人員醫療技術和護理水平,還真正減輕病人負擔、解決當地百姓“看病難、看病貴”問題。

  模式2:AI下基層開創全國先例

  同樣是6月20日,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正式啟動了人工智慧(AI)診斷系統下基層項目,AI眼科醫生“走進”全省65家縣級醫院,在全國範圍內率先實現AI醫生下基層。

  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附屬眼科醫院副院長陳偉蓉教授説,此次下基層的AI醫生早已“身經百戰”,這兩年來,它們在中山眼科中心經歷了數十萬份臨床病例的培訓和考核,讀影像片下診斷的準確率在90%以上。此外,AI醫生還在中山眼科中心開了門診,至今並未有過判斷失誤。

  這一次AI醫生下基層主要承擔的是診斷任務,“基層醫生將影像結果輸入AI系統,AI醫生進行分析判斷給出診斷結果,與此同時,AI診斷系統會將這份診斷結果遠程傳輸至中山眼科中心的專家手裏,讓他們把關,實現雙保險。”對於診斷準確度,陳偉蓉充滿信心。

  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教授林浩添告訴記者,目前AI醫生已經能夠準確診斷出多種眼科常見疾病,如白內障、角膜、眼底病變等。他更在意的是AI醫生下基層的深遠意義:“目前基層醫療資源分佈不均,基層眼科醫生缺乏,水平參差不齊,依託大數據平臺的AI醫生的準確和高效可以彌補這些不足。”林浩添説,“目前AI診斷系統是免費給65家基層醫院使用,他們只需有裂隙燈、眼底照相機等設備即可實現常規診療。”

相關閱讀 網上醫生 | 眼底照相機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