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撫摸肚皮也是胎教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8年06月22日 09: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懷孕4到5個月,媽媽從孕吐中解脫出來,開始充分感受為人母的喜悅。此時,和肚子裏的寶寶進行互動,不僅能讓他感受到媽媽的愛,還有助神經發育,讓他變得更加聰明。

  胎兒的聽覺與觸覺非常靈敏,積極主動地給予適當撫摸刺激,可激發胎兒活動的積極性,通過反射性軀體蠕動,能促使大腦、軀體運動、感覺及神經系統等機能更加完善。一般來講,懷孕5個月是胎兒腦細胞的增殖期,發育變得越來越複雜,聽覺、視覺等神經系統陸續發展,這時胎動開始明顯,也正是進行撫摸胎教的最佳時期。

  撫摸胎教的方法很多,這裡介紹兩種。1.旋轉撫摸法:在腹部放鬆的情況下,媽媽先將手放在肚臍上方,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針撫摸3圈,再逆時針撫摸3圈。動作要輕柔,每次3~5分鐘。2.觸壓撫摸法:在腹部放鬆的情況下,媽媽用手掌輕輕觸壓肚臍的上、下、左、右,每個方位觸壓4~6次。力度應以肚皮輕微凹陷為宜,力度太大會影響胎兒。撫摸胎教時間分配要合理,早起、午休後、晚上睡覺前是最佳時機。媽媽撫摸腹部時,如果發現胎兒用力掙扎或蹬腿,證明時間太長或次數太多,影響到他休息了,要馬上停止。

  爸爸也可以參與到撫摸胎教的過程中,配合輕柔的音樂與媽媽一起撫摸孕肚,與胎兒溝通。這樣可使胎兒有安全感,感到舒服愉快。

相關閱讀 撫摸 | 胎教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