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妊娠糖尿病患者的“大原則”與“小細節”

健康 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8年06月22日 08: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妊娠糖尿病患者是指妊娠前糖代謝正常或有潛在糖耐量減退,妊娠期才出現糖尿病的患者。

  對於妊娠糖尿病患者來説,除了會出現妊娠期高血壓、羊水過多、感染等症狀,若血糖控制不好,可能還會導致流産、畸形兒、早産、胎兒宮內生長受限、巨大兒等各種疾病。所以,其日常生活要注意三個“大原則”和4個“小細節”。

  原則一 控制總熱量

  計算總熱量要綜合考慮孕婦孕前的體重狀態,一般狀態下懷孕時期熱量最好控制在每公斤體重30~40kcal/d,孕中晚期再另外增加200kcal給寶寶供給能量。特別提出的是,每個人都存有個體差異,不可一概而論,要以自己體重的增長情況及血糖狀況來衡量總熱量的攝入是否合理。如果體重增長情況不利或血糖不穩定則一定要及時調整總熱量的攝入。

  原則二 少食多餐會擇食

  孕期由於營養的需求,及避免一次性大量進食造成血糖快速上升,所以建議少食多餐,將每天應攝取的食物分成5~6餐分別進食。特別要提出晚餐與第二天早餐的時間相距過長,臨睡前可補充一些食物,例如:全麥麵包片。對於合理擇食,要多選擇血糖指數低,高膳食纖維且易消化的食物為宜。例如:優質蛋白質含量豐富的魚、瘦肉、牛奶、大豆;維生素及膳食纖維豐富的西紅柿、芹菜等蔬菜。主食推薦雜糧飯,既均衡營養,又可緩釋升糖,還富含膳食纖維。

  原則三 適宜的運動

  應做一些適宜的運動,最好在飯後1小時進行。選擇散步、做操之類的不激烈的運動方式,一般時間在20~30分鐘為宜。要特別提出的是,有先兆流産、早産或者其他嚴重並發癥的孕婦不宜運動。

  細節一,進餐方法:專心吃飯細嚼慢咽,主食盛好不再來添。吃完離桌不要留戀,拿起牙刷杜絕後患。

  細節二,進餐習慣:多吃清淡少油鹽,多吃粗糧少吃精。多吃素菜少葷腥,多分餐次穩踐行。

  細節三,進餐順序:飯前喝湯營養健康,叫醒腸胃歡樂相隨。再吃蔬菜配高蛋白,主食奠基切不可忘。

  細節四,烹調方法:煮、蒸、拌、滷菜肴美味,煎、炒、烹、炸損失原味。清蒸、水汆大家都會,良好方法營養到位。

  妊娠糖尿病患者只要掌握好了“大原則”與“小細節”必將能平穩度過孕産期。文/李冉(北京婦産醫院)

相關閱讀 糖耐量減退 | 升糖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