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運動給十三種疾病帶來的健康收益

健康 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8年06月22日 08: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很少有哪一種生活方式能像體育鍛鍊那樣,對整體健康産生巨大的影響。如果你每天鍛鍊1個小時,那麼你比每週只鍛鍊30分鐘的人早亡的可能性要低40%。

  大家可能覺得運動的好處就是減重,塑造優美的體型。實際上,運動還有諸多微妙並且給力的其他健康益處。美國某家網絡文摘媒體近日對此進行了比較全面的總結。

  一、降低患普通感冒的風險

  持續進行中等強度的運動能起到預防感冒的效果。研究表明,每週散步4天,每次輕快地步行40分鐘,就能將你全年患感冒的次數減少25%~50%,感冒病程縮短一半。這是因為適度的運動增強了免疫系統的功能,增加了天然殺傷細胞的數量。

  二、不服藥就能改善抑鬱症

  抑鬱症的警告信號可能會悄然出現在你身上,但是有一些方法可以幫助你自然地治療這種心理疾病。美國哈佛醫學院的研究者將男女抑鬱症患者分為三組,其中一組人參加有氧鍛鍊,另一組人服用抗抑鬱藥左洛復(舍曲林),第三組人同時採用兩種療法。四個月過後,所有參與者的抑鬱症狀都有相同程度的改善,這就表明運動可用來替代抗抑鬱藥物。後續隨訪調查顯示,在研究結束後堅持經常鍛鍊的人不太可能再次發作。

  三、有助於預防和治療骨質疏鬆症

  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會增加患骨質疏鬆症的可能性。在運動過程中,當你的腳碰到地面時,會刺激腿部、臀部和脊柱的骨骼細胞,形成新的骨骼,從而防止骨質疏鬆症和骨骼變薄。高衝擊力的運動(如跳舞、跳繩或打網球)能更好地刺激骨骼生長和保持骨密度。力量訓練也很重要。當你用彈力帶和器械來舉重或做自重訓練(如俯臥撐和引體向上)時,也能刺激骨骼生長。因此,最佳做法是將高衝擊力的有氧鍛鍊與力量訓練相結合。一項研究發現,剛進入更年期(骨密度下降加速的時期)的婦女採用這種策略能保持骨礦物質密度。

  四、降血壓

  即使你患有高血壓或高血壓前期,通過改變血管的僵硬程度,運動可以使血壓降到更安全的範圍,這樣血液就能更自由地流動。美國梅奧診所的專家建議人們通過步行、騎自行車、游泳和力量訓練來對抗高血壓。

  五、減輕慢性疼痛

  即便只進行了10分鐘的有氧運動,如騎自行車、快速步行、在跑步機上跑步,就可以顯著減輕慢性疼痛。這可能是運動釋放出了一種名為內啡肽的天然止痛藥。澳大利亞悉尼大學的研究者發現,運動還能增強人體對疼痛的耐受性。參與者每週騎3次自行車,每次30分鐘,持續六周,與研究開始時相比,他們對疼痛的耐受性大大提高。那些沒運動的人對疼痛的耐受性沒有變化。

  六、對抗慢性疲勞綜合徵

  雖然鍛鍊可能會讓人精疲力竭,但從長遠來看,它能讓人們感覺更好。英國的研究者要求一組慢性疲勞綜合徵患者每週至少5天步行或做其他有氧鍛鍊,逐漸把鍛鍊量增加到每次30分鐘。三個月過後,他們的症狀得到了明顯改善,感覺好多了。一年過後,3/4的鍛鍊者恢復了正常的日常活動,有些人已經重返工作崗位。

  七、有助於預防多種類型的癌症

  經常鍛鍊可以使人患上結腸癌的風險降低25%;每週步行4次,每次半小時就夠了。它還能降低患結腸息肉(會發展為結腸癌)的風險。體力活動也能降低患乳腺癌的風險,這種療法對絕經後婦女更有效。一項匯集了33篇相關研究的文獻綜述發現,體力活動量大與患子宮內膜癌的風險降低20%之間存在著相關性。

  八、緩解便秘

  讓消化道順暢運轉的一種方法就是多運動。運動可以減輕壓力,加快食物通過消化系統的速度。對一些人來説,運動能將他們患上便秘的概率降低約40%。

  九、有助於控制糖尿病

  體育活動是降低血糖水平的一種有效方法。運動能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因此細胞可以更好地利用可用的胰島素來攝取葡萄糖,保持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可以幫助糖尿病患者降低對藥物的需求量。減重也有助於控制糖尿病。一項研究發現,2型糖尿病人在確診後的一年半內如果體重下降顯著(平均減輕了24磅體重),他們血糖得到控制的可能性是那些沒減重的病人的兩倍。

  十、改善性生活

  運動能讓大腦生成內啡肽,從而改善情緒,刺激性激素的釋放。鍛鍊還能增加生殖部位的血流量,讓男女感覺性生活更愉悅。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者發現,與久坐不動的男性相比,一週中大多數時間鍛鍊、每次20~30分鐘的男性患勃起功能障礙的可能性較小。

  十一、對抗上癮

  研究表明,運動有助於短期和長期成癮患者的恢復。短暫的運動可以分散成癮者沉溺于有害物質的衝動。美國布朗大學醫學院的研究者發現,從事12周有氧運動能增加戒斷天數,並減少酒精依賴患者在康復期每天的飲酒量。

  十二、幫助治療帕金森病

  積極參加體育運動能改善帕金森病的一些症狀。一項研究發現,20名帕金森病患者用任天堂家用遊戲機打網球、保齡球和練拳擊1小時,每週3天,連續4周。研究結果顯示,參與者的身體移動起來更容易,精細運動能力提高,精力更充足。他們在抑鬱症測試中的分數也下降到零。這種好處可能來自於運動和玩電子遊戲時釋放的多巴胺水平的增加。多巴胺是帕金森病患者大腦中缺乏的化學物質。

  十三、預防中風

  提高心率對預防心腦血管疾病起到了很大的幫助作用。每天只要30分鐘的劇烈運動就能讓心跳加快,將中風的風險降低20%。強度再高些,這一風險還能降低7%。(文/王萌)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