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亞洲蹲”不分國界 做不到可能真的是你不夠健康

健康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2018年06月22日 10: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亞洲蹲”是近來興起的網絡熱詞,即雙腳完全著地、臀部貼近腳踝、雙膝分開,因亞洲人尤其是中國人做這個動作幾乎毫不費力,姿勢還很標準而得名。那麼,下蹲真有國界之分嗎?為什麼有些人做不了“亞洲蹲”呢?下蹲的狀態是否能反映人們的身體狀況呢?

  其實,“亞洲蹲”並非亞洲人專屬。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六人民醫院骨科主任醫師張偉在接受《新民晚報》採訪時表示,從人體解剖結構來説,人種之間沒有太大差異。在國外健身論壇上,“亞洲蹲”成為一種能夠舒筋活絡的潮流方式,且外國人很多熱衷滑雪等項目,都要用到深蹲,應該都是可以完成的。

  其實,限制人們下蹲的原因有二:一是重心控制得太差,二是穩定極限太小。據《北京日報》報道,重心控制太差是指在指定動作下維持重心的能力太差,比如下蹲這個動作,一部分人就很難將重心控制住;而穩定極限太小不僅影響下蹲,也會影響到人體很多平衡活動。

  至於難倒外國人的“亞洲蹲”,重慶市第四人民醫院骨科副主任醫師張曉星在接受《重慶晨報》採訪時介紹,一個人能否做好“亞洲蹲”的最重要因素是肌肉的發達程度和關節靈活度。“如果人的關節靈活,則更容易完成這個動作。但如果一個人肌肉過於發達,或下半身過於臃腫、肥胖,特別是肚子大的話,則會限制關節的靈活度,做這個動作就可能失敗。”

  那麼,“亞洲蹲”能反映身體哪些問題呢?據《揚子晚報》報道,南京市第一醫院骨科醫生蔣逸秋表示,完成“亞洲蹲”,同時需要腰、髖、膝、踝四個關節協作以及身體多塊肌肉相互配合完成,下蹲動作中被用到的肌肉為:豎脊肌、臀大肌、股四頭肌、腘肌、小腿三頭肌。任何一塊肌肉出現問題,都會導致“亞洲蹲”功能的喪失。此外,還有一些疾病,比如膝關節、髖關節、踝關節以及腰椎出現一些病理性改變,同樣會導致不能完成“亞洲蹲”。(孫曉蘭)

相關閱讀 亞洲蹲 | 穩定極限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