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乏力怕冷,要補肺氣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8年06月22日 10:2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有些人整天感覺渾身沒勁,空調開得稍微冷點兒就咳嗽不止,很容易感冒,畏寒怕冷,這是典型的肺氣虧虛的症狀。

  江西省中醫院肺病科主任中醫師蘭智慧介紹,肺主皮毛,司呼吸。一身之氣皆由肺所主。通俗來講,肺是維持和調節全身氣機正常升降出入的重要器官,其呼吸運動是維持人體生命活動的重要一環。人體氣的生成、氣血的運行、津液的輸布代謝等,都離不開肺的呼吸運動。一旦肺氣不足,不僅使人呼吸無力、少氣懶言、身體倦怠無力、氣短喘促,而且易感外邪,引發疾病。

  形象點説,就是“肺為華蓋”,肺像雨傘一樣,給五臟六腑擋風遮雨。如果這個“雨傘”沒有保護好,呼吸功能就會減弱,時間久了,會導致身體處在慢性缺氧狀態,形成氣虛體質,變得容易疲倦、全身無力、怕冷。肺氣受阻,連帶也會使得口鼻與皮膚受到影響,呈現鼻塞、流鼻涕、咳嗽、口渴、生痰、皮膚瘙癢等症狀。

  氣和陽也是密不可分的,“氣虛為陽虛之漸”,就是氣虛嚴重逐漸會轉變為陽虛。國醫大師洪廣祥有一個很著名的關於肺係疾病的發病觀:哮喘、慢性支氣管炎、咳嗽、反復感冒的病人,最根本的內因是氣陽虛弱。所以怕冷、氣短、乏力的人需要用溫藥來補肺氣。為此,蘭智慧向大家介紹了幾個補肺氣的方法:

  1.食療。

  在日常食物中適量加一些溫補的中藥,如黃芪、黨參、桂圓、枸杞等。黃芪是一味補氣的藥材,具有補中健脾、益氣固表的功效,可治療脾氣虛弱之倦怠乏力、食少便溏、自汗、浮腫尿少、久咳氣短等症狀;黨參具有補中、益氣、生津、養血的功效,主治脾肺氣虛之體虛倦怠、食少便溏、咳嗽氣促、面色蒼白、頭暈、心悸、口渴等症狀;桂圓具有補益心脾、養血安神的效用。

  燉湯時加入黃芪、黨參、桂圓等,每種10克左右,一個星期2~3次,就可以起到補肺氣的作用。肺氣虧虛的患者如果症狀嚴重,建議找專業中醫師開一些湯劑效果會更好。

  2.運動。

  腹式呼吸、氣功、八段錦等鍛鍊都是比較好的補肺氣的方法。在家可以多做一些腹式呼吸的練習,首先將雙手放在腹部,放鬆肩膀,通過鼻吸入氣體,並將腹部向外突出,屏氣1~2秒,保持肺部擴開;呼氣時用嘴巴吐氣,同時腹部下陷。每天堅持做2次, 每次7~8分鐘。練習時要注意放鬆,不能在吸氣時收縮腹部。

  3.穴位敷貼。

  穴位敷貼也是一種比較好的補肺氣的方式。貼敷療法是將中藥作用於相關穴位,通過刺激人體體表穴位,激發經絡,調和氣血,改善血液循環,促進和調整機體免疫機能,調動人體內的抗病能力,從而達到內病外治的目的。

  貼敷療法一般要在醫生指導下使用,在夏季三伏天最好,利用夏季大自然的陽氣最旺盛之際,將一些溫熱的藥物貼在人體與肺相關的穴位上, 溫補陽氣,治療屬於虛性、寒性的疾病,最大限度地以陽克寒,達到標本兼治、預防保健的作用。

  4.艾灸。

  肺氣不足可用艾灸調理,以激發經絡之氣,溫通氣血,最大限度地調動機體潛能,以應對環境變化、抵抗疾病,從而達到防病、治病的目的。對艾灸煙味不敏感的話,可以艾灸膈俞、肺俞、大椎、膏肓、足三里等穴位。

  肺氣虛的人通常抵抗力很差,容易受到外邪的侵襲,平時生活中也要注意起居飲食。少吃生冷寒涼食物,如冷飲、涼茶、海鮮、西瓜、苦瓜等。要注意防寒保暖,秋冬季外出時可戴口罩,避免寒冷對呼吸道的刺激,夏季應避免長時間待在空調房中。▲

相關閱讀 補肺氣 | 肺氣不足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