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傳統藥物仍是糖尿病用藥市場主流

健康 來源:北京晚報 2018年06月21日 10: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6月14日,強生宣佈,以約21億美元(約合135億人民幣)的價格將旗下糖尿病業務LifeScanb(側重於血糖儀和血糖試紙)出售給私募公司Platinum equity,預計該並購交易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早在2017年,強生就停止運營並退出Animas胰島素泵業務,經歷密集出售後,強生原有三大糖尿病業務,僅存一塊。第三方醫藥服務平臺麥斯康萊創始人史立臣稱,強生此舉是剝離非主營業務,回歸到更加擅長的主營業務。很多更具研發優勢的企業,正在爭奪龐大的糖尿病治療藥物市場。

  發病人群逐年增多

  我國糖尿病患者數量全球第一,患病率從1980年的0.67%上升到2013年的10.4%之後,近年維持在11%左右,2017年患病人數高達1.14億人,遠高於其他國家。

  糖尿病患者中絕大多數是2型糖尿病,由於目前還沒有成熟的徹底根治2型糖尿病的治療方法,控制血糖是治療的核心。根據《中國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7年版)》建議,當單純的生活方式干預無法有效控制血糖時就應該開始藥物治療,目前臨床常用治療糖尿病的藥物按照作用機制的不同,可以分為胰島素及其類似物、雙胍類、磺酰類、格列奈類、α-糖苷酶抑製劑、噻唑烷二酮類、GLP-1受體激動劑、DPP-4抑製劑、SGLT-2抑製劑九類及其它復方藥物。

  用藥市場逐年擴容

  2015年全球糖尿病藥物市場約有600億美元左右。來自國際糖尿病聯盟的數據顯示,2017年,全球糖尿病市場規模已超過700億美元,僅次於腫瘤用藥居第二位。根據Fiercepharma2016發佈的《全球十大糖尿病藥物》顯示,2016年全球十大糖尿病藥企業分別是諾和諾德、賽諾菲、默沙東、禮來、阿斯利康、強生、勃林格殷格翰、諾華、拜耳和武田。其中,糖尿病市場主要由諾和諾德、賽諾菲、默沙東、禮來、阿斯利康、強生等醫藥巨頭主導。

  隨著糖尿病患病率的增加,我國糖尿病藥物市場規模逐年擴容,預計到2022年,市場規模將接近437億元。

  中國暢銷糖尿病藥物前十排名分別是胰島素製劑、阿卡波糖、二甲雙胍、瑞格列素、羅格列酮、格列美、格列齊特、格列吡嗪、格列喹酮和那格列奈。其中,胰島素製劑、阿卡波糖、二甲雙胍等傳統藥品位居排名前三。2016年,進入樣本醫院的口服復方製劑有5個,銷售額總計1620元,同比增長77.9%。産品均為雙胍類。

  傳統藥物主導市場

  2型糖尿病的高發,推動了糖尿病藥物市場不斷增長。根據2017年樣本醫院處方用藥系統(RAS)對糖尿病處方藥物的統計,從處方張數來看,胰島素約佔三分之一;其次是雙胍類,約佔百分之二十;傳統的α-糖苷酶抑製劑、磺酰類、格列奈類、噻唑烷二酮類佔據了較大的糖尿病處方張數份額,合計達45.31%;新型的DPP-4抑製劑和GLP-1受體激動劑處方數量佔比還很低,合計不到2%;而SGLT-2抑製劑因其2017年才剛進入國內,許多醫院藥房還沒有銷售,暫無統計數據。

  史立臣稱,糖尿病屬慢性病,服藥週期長。雙胍類等傳統治療糖尿病藥品降糖效果穩定且價格低,長期以來佔據糖尿病用藥市場主流,面對這種高性價比的傳統藥品,企業研發新藥困難重重。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京西院區內分泌科主任醫師高珊介紹,與傳統藥品相比,DPP-4抑製劑、GLP-1受體激動劑、SGLT-2抑製劑等新藥有著明顯的優勢,比如不容易發生低血糖、能夠控制體重、延緩糖尿病腎病發生時間,使用不受輕度肝腎損傷的影響等。新藥的研發,也使得輕度糖尿病病人病情逆轉成為可能。但由於臨床應用時間短,新藥很多副作用不明確,醫生在用藥方面更加謹慎。另外一個制約新藥普及的因素是價格。當下,有些新藥還未被納入醫保報銷。未來,受眾廣泛的新藥應具備療效確切、副作用明確的雙重屬性。

  我國糖尿病患者群體龐大,市場還有巨大的增長空間,當前主要還是以傳統治療藥物為主導,隨著新型降糖藥GLP-受體激動劑、DDP-4抑製劑以及SGLT-2抑製劑等市場地位不斷提升,將推動市場格局變化,患者的用藥選擇也會更加多元化。

  本報記者 田晶

相關閱讀 糖尿病 | 新藥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