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莫讓暑期成為孩子的“視力下降期”

健康 來源:科技日報 2018年06月21日 09:3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暑期將至,假期作業、各種輔導班及各類電子産品增加孩子的用眼時間,易導致視力短時間內下降。專家提醒,暑期應合理用眼,保持用眼衛生,預防近視。

  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是預防近視的關鍵。南京市婦幼保健院兒童眼科醫師吳廣強介紹,14歲前是孩子眼睛生長髮育最重要時期,該階段用眼健康和用眼習慣將為其一生奠定基礎。7歲後,因每天用眼讀書時間延長,加之其他因素影響,近視成為該年齡段孩子最常見的視力問題,需要正確認識並對待。

  “很多家長都害怕孩子戴眼鏡,總覺得戴上了一輩子都取不掉,能不戴就不戴,這種做法是錯的。”吳廣強表示,眼睛近視後如果不及時配戴眼鏡,將日常生活視力調整到正常範圍,孩子視力會下降更快。一副合適的眼鏡不僅能幫助孩子獲得清晰視界,還能從某種程度上控制近視的發展。

  吳廣強説,導致視力下降的原因很多,除遺傳、環境等因素,近年來因過度使用電子産品導致視力下降的青少年越來越多。

  暑期來臨,安排好孩子的假期生活,特別是對孩子看電視、玩電子産品等行為進行適當干預。多進行戶外活動,尤其是乒乓球、羽毛球等小球類運動,可鍛鍊眼睛遠近調節的靈活度,防控近視的發生和發展。同時,應注意用眼衛生,使用正確的看書、寫字等姿勢,閱讀時照明光線要充分,連續用眼40分鐘應休息10分鐘,通過遠視等緩解視疲勞。

相關閱讀 暑期 | 預防近視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