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如何防治電腦族職業病?

健康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2018年06月21日 09: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從傳統的朝九晚五到互聯網行業的“996”、“724”,如今,電腦已經成為職場族工作中必不可少的標配,職場一族每天坐在電腦前工作的時間越來越長,加之手機、平板等移動産品在日常生活中的普及,隨時隨地均可便捷地工作,很多職業“低頭族”由此産生。然而,在工作更方便的同時,頸椎病、腰肌勞損、幹眼症等職業性疾病也隨之而來。

  以頸椎病為例,截至2016年,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的《全球十大頑症》中,頸椎病位列第二,僅次於心腦血管疾病。這類久坐辦公、久看屏幕産生的疾病,為職場一族增添了許多煩惱。對此,人民健康採訪了多位醫學專家,請他們從這類職業性疾病的認識、預防與治療等方面做出詳細解答。

  錯誤認知讓“頸椎病”趁虛而入

  近年來,國人關注健康的意識逐漸提高,許多年輕白領下班之餘,喜歡在微博、抖音等網絡平臺了解健康知識,學習健身技巧。可有時,錯誤的健康知識比無知更可怕,跟著這些誤區照做很可能影響身體健康,甚至造成嚴重後果。

  例如,許多頸椎不適的人會學習“米字操”、“十字操”等網絡方法進行鍛鍊,但事實上,這類做法不僅對身體沒有益處,反而還可能傷害頸椎。這是為什麼呢?

  “人的頸椎由7節頸椎骨和6塊‘墊子’般連接它們的椎間盤組成,支撐著約七、八斤重的頭部,而長時間大幅度轉動頭部會磨損椎間盤,使‘墊子’變得鬆垮,最終導致頸椎不穩定,産生肩頸疼痛、頭暈等。“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骨科主任醫師李運海對此做出了解釋。

  李運海介紹,大多數職業人的頸椎問題在於姿勢性勞損。低頭工作時,人的頭部重心前傾,頸椎像“挑著燈籠”般負重,長時間維持這樣的姿勢,就會勞損。另外,上班族們每天坐在空調房裏,冷氣開得太足,身體受寒也是重要原因。

  負重健身不適用於腰肌勞損

  同樣,不恰當的身體鍛鍊也會對腰椎造成傷害。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脊柱外科副主任醫師王凱豐表示,許多人為了緩解腰椎疼痛而做瑜伽時,會練習一些過度前屈或過度後伸的體位,但過度追求極限反而很有可能損傷腰椎。同理,當下流行的“硬拉”、舉鐵等負重健身方法也不適用於腰背勞損的人,盲目練習導致拉傷的案例不在少數。

  那麼,患上腰部疾病的上班族應如何正確合理地緩解疼痛?專家建議,不妨考慮中醫療法。李運海表示,對這類疾病,不建議一發現就忙於通過手術解決,“老祖宗留下來的方法就很有效,比如熱敷、按摩、貼膏藥、喝中藥等,甚至包括用捍麵杖搟一搟這种老偏方,臨床上不少病人發現效果很明顯。”

  “要想改善頸腰椎問題,最核心的要點就是改變工作和生活習慣,從根源上避免疾病的誘因發生。否則,即使短期內通過手術或藥物緩解了病情,但自身不加以注意、不改變錯誤的習慣,日後還會復發。”王凱豐介紹,到醫院頸腰痛門診就診的患者中,90%以上都從事白領、教師、程序員等需要久坐久站或長時間伏案的工作,長期保持這樣的姿勢,便會引發頸椎、腰椎勞損。因此,電腦一族更應該警惕,在身體健康的時候防患于未然。

  王凱豐建議,首先要在工作中有意識地多活動身體,每隔半小時動一動脖子,隔一小時起身活動一下,杜絕久坐久站。其次,要積極主動地進行身體鍛鍊,如每週游泳兩到三次,或在教練指導下練習瑜伽等。值得提醒的是,有效適宜的鍛鍊有助於頸腰疼痛的防治,不當或過度運動卻會損傷身體,如做瑜伽時,要儘量避免過度前屈過度後伸的體位;健身鍛鍊時,不要盲目練習“硬拉”、“舉鐵”等負重動作,避免拉傷。

  李運海則指出,夏天可以將空調設置為“除濕”模式,且室內溫度不可太低,特別注意在後背、頸部等部位搭上圍巾等衣物,以免受寒受風。平時工作打字時有意識地保持挺胸收腹的姿勢,並把電腦抬高,雙眼平視屏幕,視線落在其中央位置。

  得了幹眼症忌亂用眼藥水

  除了頸、腰椎問題,還有很多需要長期盯著電腦或手機屏幕的工作者,在眼睛出現幹澀、酸脹、刺痛等感覺時,會隨意購買眼藥水滴用。實則,這種情況很有可能是患上了幹眼症,未經就醫直接使用眼藥水的做法並不可取。

  幹眼症又稱角結膜乾燥症,常見症狀就有眼睛幹澀、容易疲倦、眼癢、有異物感、痛灼熱感、分泌物黏稠、怕風、畏光、對外界刺激很敏感等。據北京東方醫院眼科副主任醫師曹京源介紹,幹眼症在我國的發病率正逐年增高,主要患病人群就是每天長時間對著電腦、手機工作的上班族以及老年人。

  患上幹眼症不應輕視,嚴重者不僅耽誤日常生活、工作,甚至會引發失眠、頭痛、視物疲勞等。曹京源表示,患有輕微幹眼症的人切忌熬夜、長期用眼會加重病情,可以通過濕熱敷法緩解症狀,用濕毛巾裹著熱水袋敷在眼睛上,但必須要濕毛巾,若用幹毛巾熱敷會起到相反效果。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眼科副教授王凱則指出,一些眼藥水滴完後感覺眼睛冰涼,比較舒服,但這類眼藥水不適宜長期使用,因為其中添加了收縮血管的成分,對眼睛有一定危害。王凱建議,如果總是感到眼睛不適,就要及時到醫院檢查,才能對症下藥地解決問題。若確診為幹眼症,應使用無防腐劑的人工淚液代替眼藥水。

  曹京源提醒,使用人工淚眼要選對適宜的粘稠度。輕微幹眼症患者選擇粘稠度低的即可,重度幹眼症人群則必須滴用高粘度人工淚眼才有效,需要在醫生指導下購買。

  平日裏,伏案工作者也應重視對眼睛的保護。曹京源給出了適合上班族隨時練習的用於緩解眼疲勞的“視物三步法”:看電腦一段時間後,將視線移至目光所能看到的最遠處,然後中等遠處,最後再回到近點,如此反復交替進行,對眼疲勞引起的幹眼症及眼部酸脹有一定緩解作用。曹京源解釋,“人的眼睛之所以可以清晰地看近看遠,是肌肉調節在發揮作用,而長時間盯著電子屏幕,眼部肌肉一直處於緊張狀態,就導致視疲勞等不適。而這個‘視物三步法’就是主動幫助眼睛肌肉進行調解的方式。”

  改善職業健康需多方共同努力

  目前,全國有包括北醫三院、山東大學齊魯醫院、西安市中心醫院等在內的近百家醫院開設了職業病專科,從數量與科室規模而言尚較有限,且多與中毒醫學合併設立。這是因為,我國現有的《職業病分類和目錄》中共包含132種職業病,約90種為塵肺、化學中毒和放射性疾病。

  北京朝陽醫院職業病與中毒醫學科主任醫師郝鳳桐介紹,“頸椎病、幹眼症”等前文中提到的這類職業性疾病在中國尚未被納入到法定職業病範圍,目前不能按照職業病進行診斷及處理,這種類型的疾病應該叫職業相關性疾病或職業性多發病。

  但毋庸置疑的是,勞動者的職業健康問題不應被忽視。2016年8月,北京市總工會發佈了《北京市“十三五”時期職工發展規劃》,首次將白領職工群體納入重點關注對象,提出關注白領職工的身心健康和職業安全保障問題。同時,隨著上班族人群逐漸表現出在某些類別疾病上的較高發病率,不少醫院開始設立特別門診以供患者便捷就醫。例如,北京大學人民醫院、河南省骨科醫院等部分醫院近年出現了專門的“頸腰痛門診”。

  值得一提的是,任何工作因為各種各樣的自身特點,長期從事後都有可能患上對應的職業性疾病。因此,關注勞動者身體健康,促進職業健康事業的良性發展,需要多方共同努力,構建起政府、用人單位、勞動者、社會力量多方參與的職業病防治共同體。(尹莉娜 楊迪)

相關閱讀 幹眼症 | 頸椎病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